【弱勢同舟 不屈同行-岑子杰參與民間初選宣言】
【我為何參加初選?——五大訴求、缺一不可,抵抗惡法,您我同行,7.11,7.12 票站見!】長毛
【五大訴求 缺一不可 抵抗惡法 您我同行-長毛參與民間初選宣言】

【弱勢同舟 不屈同行-岑子杰參與民間初選宣言】

2019年,香港人經歷了「反送中」運動,以「五大訴求,缺一不可」為目標,團結一致;以「兄弟爬山,各自努力」為方法,各盡所長。運動中,我們努力反抗惡法,推動民主。但事隔一年,「五大訴求」依然落空。雖然「送中條例」撤回了,但中共卻以最粗暴的方法,以人大通過一條只適用於香港的「全國性法律」—《港版國安法》,將之強行列入《基本法》附件三,以繞過香港立法程序的方式在香港落實。在《港版國安法》的壓逼下,香港的前路,只怕是倍加艱辛。但我相信,只要我們依然保持堅定、團結、聰明、靈活,香港的人權之路、民主之路定必可以繼續前行。而我,決定參與2020年的民主派立法會選舉初選,讓民主派支持者安排我在民主路上的崗位。

今日,政權正用其完全不受約束的權力壓逼著香港人,不單要收緊香港人的自由,更是要奪走我們看見希望的能力。心理學上有一套理論叫作「習得無力感」(Learned Helplessness),所指的,就是透過環境令人相信自己無論如何努力都無法改善自己的處境,從而令人因失望絕望而放棄。政權無視和理非的遊行、打壓抗命式的行動、以重罪控告抗爭者、繞過立法會落實《國安法》,無非就是意圖逼令香港人屈服、認命,想把香港拉回2014年雨傘運動後的狀態。專制政權縱然能一時遮蔽著人民看見希望的眼睛,卻從來不曾真正奪走過人民的希望。

當我修讀社工課程的時候,我的老師告訴過我,經歷只有兩種:禮物或者學習(Gift or Lesson),縱然我們面對再大的困難,都是上天給予我們的課堂,讓我們可以透過經歷而成長、壯大,繼而有能力創造更美好的成就。回想我的童年,因為同志的身份曾面對同學的欺凌、家人的不接受,還有社會的歧視,但這些經歷卻教我更懂得如何面對壓逼而不畏縮,如何與人相處而堅定自我,如何連結更多的同行者而保持和而不同,如何去改變所身處的環境而不憤世嫉俗。在中學的時候,我經歷過不少的歧視,所以投身社會後就參與同志運動,並以同志運動進入社會運動,希望改變社會的環境從而改善同志社群的處境。當然,今天社會日益接納同志並不是我個人的功勞,因為每一個社會運動都沒有英雄,改變都是來自於所有人的共同努力。

1997年,中共收回香港的主權,解散了原本由直選產生的立法局。從此,香港的立法機關再無合理性去代表香港人。如今的立法會仍然有半數是透過功能組別產生,而梁君彥正是透過功能組別0票當選進入議會的立法會主席。加上DQ議員,立法會成為政權的橡皮圖章。如果沒有香港人的反抗,「送中條例」根本不可能撤回。立法會議員絕對不能沉醉於政權所創造出來的幻覺,錯誤地自以為是真正民主制度下的代議士,這只會淪為政權維穩的配合者。「希望在於人民,改變始於抗爭」是社會民主連線的主張,在扭曲的制度之下,香港的立法會議員一方面要在議會之中抗爭,另一方面,更重要就是支援公民社會,成就人民的抗爭。過去一年,我身為民陣的召集人,深深體會到公民團體的資源如何稀缺,就連民陣也要面對沒有會議場地的困難。如果我能運用立法會的資源,定必傾力支援公民團體,讓公民社會更有力反抗專制的政權。

未來香港的民主之路、人權之路,定必倍加難行。在政權大力的打壓之下,我們都是勢弱。寧可一思進,莫在一思停,我們必須以不屈的意志,堅定前行。民間初選就是為了創造最多民主陣營議席的新立法會,以獲得全面否決權,令政權需要答應落實五大訴求。今天,我決定參與民間的初選,並承諾如果未能在初選中獲勝,必定退選,讓香港的民主陣營可以有最大的力量反抗專制。不管未來我將會在任何的崗位上,與香港人同行,捍衛人權,爭取民主。
五大訴求,缺一不可。
弱勢同舟,不屈前行。

岑子杰

選舉廣告 | 24/06/2020 | 自家製作 | 一份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