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無分種族 反對無理黑獄—— 社民連就青山灣入境事務中心羈留政策之聲明
【入境處不希望你知道的事——CIC黑獄真相 】
【選舉權利 不容侵犯 林鄭獻媚 延選表忠 人大常委 濫權作惡】

人權無分種族 反對無理黑獄—— 社民連就青山灣入境事務中心羈留政策之聲明

人權無分種族 反對無理黑獄
—— 社民連就青山灣入境事務中心羈留政策之聲明

【羈留環境惡劣 待遇形同監禁】
青山灣入境事務中心(Castle Peak Bay Immigration Centre,簡稱CIC)內 ,現有388名被羈留人士,當中絕大部分均在等候「被遣返」或「免遣返」的通知,等候時間由數日至數年不等。由6月29日開始,多達28名被羈留人士展開無限期絕食抗議,反對被長期無理拘留,要求改善羈留中心內的待遇。截至昨日(8月16日),仍有12人堅持絕食,更有2人絕水。

羈留中心的衛生情況惡劣,環境翳熱擠迫,廁所失修,老鼠、蟑螂橫行。除睡覺和僅有的「放風」時間外,所有人只能留在同一房間內消磨時間,被羈留者的日常生活與被囚無異。同時,有被羈留人士表示,醫療室燈光長開,導致無法入眠,精神狀態極差。而整間中心只有一名男醫生,未能照顧不同性別人士的需要。有被羈留人士的處方藥物被中心醫生扣起,僅獲提供「必理痛」;當中更有被羈留者及絕食人士身體狀況欠佳(如手指骨折),卻遲遲未能得到治療。被羈留者向我們表示,如作出投訴,會被入境處職員記名,使他們難以向處方反映意見。可見羈留中心環境惡劣,被羈留人士的人權蕩然無存。

【處方權力過大 視人權如無物】
就上述羈留人士的現況,入境處不但譴責媒體報道失實,更假設部分羈留人士有機會犯罪或潛逃,可見入境處以「有罪之身」看待被羈留人士,以等同監禁的手段宰制他們的自由,漠視他們應有的基本權利。被羈留人士往往無從得知被羈留原因及期限,亦無法查考入境處的審批過程,獲批「行街紙」與否的準則更是相當模糊。「無限期羈留」之舉,實屬違反《聯合國禁止酷刑公約》,可見入境處手握羈留人士的去留大權,被羈留人士乃至親友及公眾均不得而知。另一方面,有被羈留者被單獨囚禁逾一個月,亦明顯有違聯合國《曼德拉規則》第44條,對於單獨囚禁不能超過15天的國際標準。

CIC內的實際衛生、醫療情況與《入境令》不符,被羈留人士的待遇與醫療權益均不受保障。面對被羈留人士的絕食明志(及媒體披露),入境處不但持續將被羈留人士污名化為「潛在罪犯」,更否認曾不人道對待被羈留人士。截至2020年6月,尚待審核的免遺返申請多達280宗,審批過程十分緩慢。在缺乏獨立的監管及制衡機制下,入境處權力顯然過大,確切需要公眾正視及關注。

【公義無分種族 人權不分國界】
保皇黨與港共政權恆以「假難民」之流的偽命題,妄意抹黑,甚至誣蔑他們為「罪犯」,動機可鄙。我們理應摒棄「難民等於罪犯」的歧視目光,尊重被羈留人士作為人的基本價值與人權。更何況,部份被羈留人士,正正受到原居國的政治迫害,即使國籍有異,但面對極權打壓的情況同出一轍,港人豈能置身事外?CIC的政策當然非一朝一夕足以撼動,因此我們更應持續關注此議題,並向社會大眾澄清謬誤,讓被羈留人士的處境能獲得社會的討論。當港人負隅頑抗,力求社會公義之際,CIC被羈留者的絕食行動已踏入第五十天,同為制度下的被壓迫者,我們不能忽視尚在邊緣求存的任何一方。

有見及此,社民連提出以下五項訴求:
1.入境處處長立即與絕食者及其親友會面,回應絕食者訴求;
2. 入境處應提升透明度,公開「行街紙」及「免遣返聲請」的審批標準及具體程序;
3.入境處須訂下合理的審批時限,並增設人手,加快被羈留人士的個案審批進度。
4. 為有欲上訴「免遣返聲請」結果的被羈留者,提供有關資訊及援助。
5. 改善CIC的生活條件,解決衛生環境惡劣、醫療配套不足、設施匱乏等問題。

社會民主連線
二〇二〇年八月十七日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