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境處不希望你知道的事——CIC黑獄真相 】
【毋忘八三一 同心抗暴政 廢除國安法 實行真普選】
人權無分種族 反對無理黑獄—— 社民連就青山灣入境事務中心羈留政策之聲明

【入境處不希望你知道的事——CIC黑獄真相 】

【入境處不希望你知道的事——CIC黑獄真相 】

自反送中運動開始,香港人權議題漸得到國際關注。Yuli Riswati,印尼家傭兼作家,時常走進示威人群,將真相報導予同鄉,卻因此遭到政治迫害:即使僱主繼續聘用她,Yuli簽約續期之申請仍被拒,因而被入境處押進CIC,而她將CIC內受到的霸凌與心理折磨勇敢道出,才得以讓CIC內的不義開始逐漸獲得關注。

CIC是指青山灣入境事務中心,專門羈留一些工作簽證過期或正在申請難民資格的逾期居港人士,多數是非華裔的外籍人士,但亦有內地居民。內裏老鼠蟑螂橫行,環境髒污得不堪設想,CIC提供極有限的醫療服務(只有一名醫生),更有羈留人士的處方藥物被CIC內的職員扣留,只獲派「必理痛」。

CIC現時羈押了388人,他們主要來自印度、巴基斯坦、泰國等國家,絕大部份外籍人士無從得知自己的個案審批處於什麼階段、仍需時多少,無法預計何時才能獲得難民身份或被遣返回國,等同沒有原因地被無限期羈留在CIC,有不少人士已被羈留數年;相反,逾期居留的華人卻被早早釋放,但竟無部門監管入境處的處理手法。

在過去一年的反送中運動,我們同樣經歷著政權的打壓,被羈留者對自由的呼聲和反抗過程的艱苦,我們應實在地明白。入境處的執法人員與制度擁有的權力無疑與被羈留者懸殊,高牆與雞蛋從來都不對等,在極權下的我們,都是受壓迫的一方。

我城日益崩壞,「政治難民」對港人而言不復是天方夜譚。當我們渴望手足能在外地享有人道待遇的同時,我們不能,也不應忘記,香港正有一群政治難民在這裡備受折磨,而他們遠方的親友,與我們同樣,為著所有流亡異鄕的人,感到一樣的憂心,一樣的煎熬。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