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仔女水深火熱、林鄭政府當睇唔到, 我要今日援助、不要明日大嶼, 設立失業援助金】
【明日大嶼?明日大愚!】
【我們支持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延任一年,留﹖為乜﹖】

【打工仔女水深火熱、林鄭政府當睇唔到, 我要今日援助、不要明日大嶼, 設立失業援助金】

今天立法會財委會討論第三輪抗疫基金撥款,當中並無一項撥款是惠及因疫情而處於水深火熱的打工仔女。第三輪抗疫基金只有45億元撐企業,對於失業和半失業工人,林鄭政府只是將調高失業綜援資產限額的措施延長半年至明年5月,絕對是見死不救!

失業綜援有幾大成效﹖事實已狠狠掌摑了離地高官,單是官方公佈數字,失業人數在6至8月已達24.8萬人,連同開工不足15萬人,就業貧窮有近40萬人﹗但是,自6月調升失業綜援資產限額以來,領取人數只有1.87萬人﹗可見,失業綜援關卡重重,金額微薄,解決不了打工仔女燃眉之急。

林鄭政府800億《保就業撐企業計劃》,事實證明只是撐大企業,卻達不到保就業。早前獲政府注資近300億元的國泰航空,連同其7間關連公司,在第一期保就業計劃中獲得6.8億元公帑,但是,國泰已表明不申請第二期,磨刀霍霍,準備大舉裁員;另一個跨國財團迪士尼,在首輪計劃中獲得1.53億元,雖然表示暫未有裁員計劃,但員工每周放一天無薪假的措施卻無限期推行,類似情況在各行各業中比比皆是。這正正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所公然允許,只保人頭,卻不保人工,僱主既拿政府資助,卻可以公然減薪;更遑論在疫情中,生意逆市上升,仍獲得資助的大財團超市、管理公司等等。雖然政府在輿論壓力下,要該等公司吐回部分資助。計劃要保的是誰﹖一清二楚。

在疫情中真正水深火熱的人,政府卻不伸出援手,除了失業貧窮的打工仔女,其他如殘疾人士、長者和兒童的照顧者,在疫情期間百上加斤,前兩者只有正輪候宿位,照顧者才可拿到每月2400的津貼,不願入住院舍及全職照顧年幼子女的家庭主婦是點滴全無,強制隔離14天的人,也是手停口停,政府無一絲援手。

財爺陳茂波一早已關定門,口口聲聲話將會財赤,財政儲備減至8千億,實為減疫情開支,甚至未來削減福利進藉口。但是,各國政府同樣面對赤字,卻仍然支持失業和放無薪假工人,補助減工時工人的工資等等。

反觀林鄭政府,對港人困境不屑一顧,卻慷港人之慨,一意孤行,強推萬億明日大嶼,未來將在立法會推明日大嶼5.5億元的研究撥款。所謂研究,其實是緩兵之計,明日大嶼是國策,被指定為連接粵港澳大灣區及通往世界各地的「雙門戶」。在一國主導下,計劃事在必行!

林鄭為迎合主子需要,不惜淘空港人財政蓄儲,將萬億倒落海建人工島,但是,我們認為港人疫情苦困,必須立即正視,我們要求:

1. 撥款300億元,設立失業援助金,對失業及被迫放無薪假的僱員,發放為期6個月的援助金。每月金額為原有薪金8成,上限為16,000元;

2. 直接現金津貼支援開工不足僱員、自僱人士、零散工;

3. 加強食物銀行服務,照顧因疫情影響而未能應付膳食開支的市民;

4. 為低收入、綜援申領人、殘疾人士、長者提供防疫物資,應付因預防傳染病而引致的額外開支;

5. 撤回明日大嶼中部水域人工島的5.5億元撥款申請。

社會民主連線
2020年9月25日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