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權壓境 全面控制 團結抗爭 成立民間聯合陣線】
放生黨羽誅殺異己 香港頓成人治社會
【反對中共政治操弄,反對大灣區投票】

【極權壓境 全面控制 團結抗爭 成立民間聯合陣線】

11月11日,人大常委會再次以「決定」方式,為剔除立法會議員資格劃下四條紅線。由宣揚或支持港獨、尋求外國及境外勢力干預香港,以至其他危害國家安全等行為,都成為喪失參選及褫奪議員資格的藉口。4名在今年7月第七屆立法會選舉被選舉主任褫奪參選資格,因立法會延任一年而留任的第六屆議會民主派議員,隨即被林鄭政府褫奪議員資格。為表抗議,15位民主派議員宣布總辭。隨著大部分民主派議員離去,立法會淪為毫無異議聲音的舉手機器!

三權合作 全面操控

由中共操控,集權一身的人大常委會,不單直接閹割香港議會,更將獨裁體制移植香港。過去尚且以解釋《基本法》作手段,現在明目張膽,隨意以人大常委會「決定」、或直接以《基本法》附件三為港僭建法例,訂立《國安法》便是顯例,並藉此設置凌駕香港現行司法、立法和行政機制的國安體制,打造中共直接管治的國家機器!

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加上港版《國安法》的法律遮醜布,本已薄弱的香港三權分立壽終正寢。《國安法》第六條,要求港人在參選及就任公職時宣誓效忠《基本法》和特區政府,正是羅織法網,隨時陷人以罪。極權政權手中的「法」,就是打壓工具。 現在更搬出「由愛國者治港」的口實,權力盡為中共操控:行政機關由上至下,必須宣誓聽命於奴婢特首;司法機構不能踰越人大常委會「決定」及《國安法》的牢籠;本已由建制把持,諸多掣肘的立法會,議員即使躲得過《國安法》罪名,也要面對議會抗爭的官司纏身!三權盡歸中共手中,全面管治香港已告完成。

下一步,除了立法劍指區議會及其他政府機構,應是對民間社會進一步打擊。目前中共政權對醫護工會、新聞工作者、教協等工會團體已是磨刀霍霍,《國安法》加上現存的本地惡法,可隨意為林鄭政權所用,統治者惡法在握,只等何時出手。

和而不同 團結抗爭

港人面對的不是林鄭政權,而是習近平的極權專政,一個對內打壓絕不手軟,對外無視制裁,以國際霸主自命的政權,港人何以自處?

本地抗爭運動過去提出的街頭、議會和國際三路並進,不能諱言,路已是愈走愈崎嶇。但是,我們相信一日港人抗爭之心不死,反抗運動仍有可為。對抗軍警在手的政權,只能夠靠廣大市民集結的力量。在香港,最令統治者害怕的抗議方法,就是百萬人遊行和選舉投票彰顯抵抗,這也正是特區政府千方百計加以打擊的原因。近期,不竭加強濫捕濫控,即使是和平抗爭也動輒以各種罪名入罪,更借疫情為名延遲選舉,以《限聚令》阻止市民聚集,種種手段就是不允許再有百萬市民聚集,力阻上街抗議和投票申述意志的震撼畫面在本地和國際上出現!

我們明白街頭行動暫時難以舉行,鎮壓加劇,惡法肆虐,保留實力固然重要,但是,維持反抗運動的動力和活力亦是迫切。因此,反抗者的任務,是要共謀對策,重整力量為下一波反抗作出準備。要重整百萬港人的集結力量,並非任何一個陣營振臂一呼便可做到,需要各方團結和民間堅實的組織。

現在,中共已揮軍進擊,兵臨城下,不單控制了重要陣地,更會進行巷戰,逐步收復失地。面對資源不斷,勢力龐大的中共,我們必須避免黃營自我撕裂,阻止中共逐個擊破。隨著民主派總辭,美國大選爭議轉入司法程序,源於立法會去留以至美國總統選舉之論爭應告一段落。我們認為縱使民主派內有不同意見,政黨團體及領袖亦可虛心接受批評,但若批評不是出自良善建言,反是誅心謾罵,互相攻訐,對陣營則造成無法想像的傷害,進一步瓦解民主運動。

不同政治團體及民間組織,各有主張做法,當然不必妄以團結之名消除差異,反而,和而不同,總結經驗,訂立策略,謀求建立一個有共同行動綱領的聯合陣線將會十分重要。一方面是團結一致面對打壓,一方有事,八方支援,停止相互攻訐,避免同室操戈;另一方面,針對社會關注的重大議題,沒有議會作平台,更靠各個團體深入社區宣傳和動員,權衡輕重後,作出多元的抗議行動,甚至公民抗命,令反抗聲音在社會不絕如縷,抗爭身影不斷在大眾眼中出現。

  在未來議會戰線幾乎堵塞的情況下,僅有街頭戰線尚可奮鬥,而只有街頭運動不死,國際戰線才能持久施壓。因此,我們認為各個政團及民間團體應成立聯合陣線,定期會議,制訂行動綱領,重整反抗力量。平台目標包括:

1.討論及設定各方同意,備受社會關注的政治及民生議題,例如明日大嶼人工島撥款,大灣區投票等,計劃共同行動及宣傳,適時號召聯合行動,凝聚和擴大民間力量;

2.保衞和支援民間社會,防止政府逐個擊破,收縮民間社會的空間。中共最常用的手段便是深入社會各個領域,建立親中勢力和組織,維持其專制管治。因此,當民主派在社區、工會等仍有據點陣地,在未來區議會也被壓制解散之前,我們必須將反抗的民間力量組織起來。

面對荒謬,只能反抗;抵抗強權,團結組織;黑夜漫長,唯有堅持到最後,必定可見晨曦,與眾港人共勉!

社會民主連線

二零二零年十一月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