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立失業援助金,刻不容緩;林鄭救市不救人,涼薄可恥!】
【長毛梁國雄就「五‧一限聚令案」自辯之結案陳詞】
【1.6大搜捕 林鄭政權 無法無天】

【設立失業援助金,刻不容緩;林鄭救市不救人,涼薄可恥!】

武漢肺炎第四波肆虐,林鄭再收緊限聚人數,多個行業被迫停業,令經濟雪上加霜,打工仔女更是首當其衝。本周公佈2020年10月至12月失業率上升至6.6%,為16年來高位,失業人數24.8萬人,連同開工不足13.4萬人,因疫情收入大受影響便有38.2萬人!其中,與消費及旅遊相關行業,即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失業率達10.6%,建造業也達10.7%,而餐飲服務業是重災區,失業率升至13.8%。

林鄭抗疫不力,導致疫情反覆,隨著800億《保就業撐企業計劃》在去年11月結束後,僱主再無誘因留人,疫情下生意復原無望,結業裁員陸續有來,有學者估計未來失業率會達7.7%!
無疑,設立失業援助金,已是刻不容緩,但是,林鄭月娥仍然堅持與民為敵,竟稱失業援助金涉及大量公帑,所以難以實行,反而提出將會與勞福局研究降低在職家庭津貼的申請門檻,讓工作時數不多的市民也能申請。簡直見死不救,離地萬丈!
林鄭政府只准高官浪費公帑,不准打工仔女分享公共財富。萬億明日大嶼填海計劃一意孤行,倒錢落海;近期又大手筆,為救海洋公園在去年已撥款54億作一年營運費用及償還公司的商業借貸,當時已有議員指出海洋公園管理不善,債台高築,將會是無底深潭!言猶在耳,今年1月政府又再提供16.7億撥款,及分4年提供最多11.2億元資助教育保育活動。海洋公園未來發展美其名為多元化,實際是拆骨外判給私營公司,還要政府還債埋單。
林鄭厚愛財團,對打工仔女卻極為涼薄。失業和被迫放無薪假的工人苦況,林鄭至今只以放寬領取綜援的資產上限虛應了事,然而,申領資格嚴苛,資助金額微薄,令大部份失業僱員知難而退。因此,去年12月,申請失業綜援只有1.9萬人,只佔失業人口的7.8%!
同樣,林鄭所謂放寛申請在職家庭津貼門檻,也是對受疫情影響而開工不足工人幫助不大,因為職津原本是幫助在職貧窮家庭的福利措施,由申請者的收入和資產限額便可見一斑,並非針對因疫情而開工不足的基層及中產家庭。
社民連早在去年已提出失業援助金方案,撥款300億元對失業及被迫放無薪假的僱員發放原有薪金的80%,上限為每月16,000元,為期6個月,並非林鄭口中涉及大量公帑。我們估計,以目前6.6%失業人口計算,6個月援助金為246.6億,而就業不足3.4%,也只需金額127億。幫助市民渡過難關,林鄭政府責無旁貸。
其實,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早已響應主子,妄圖一槌定音,口口聲聲話財政儲備減至8千億,未來將會財赤。但是,各國政府同樣面對赤字,卻仍然支持失業和放無薪假工人,補助減工時工人的工資等等。
從以上實況足以證明,林鄭政府抗疫無力,援助無能,結果又要市民承受惡果。港人在將近一年的疫情下長期受苦受困,無論身心健康,抑或經濟生活都受到極大困擾,社民連再三要求:
1. 撥款300億元,設立失業援助金,對失業及被迫放無薪假的僱員,發放為期6個月的援助金。每月金額為原有薪金8成,上限為16,000元;
2. 承擔因防疫而勒令關閉的企業的僱員80%薪金,上限為每月16,000元;
3. 直接現金津貼支援開工不足僱員、自僱人士、零散工;
4. 加強食物銀行服務,照顧因疫情影響而未能應付膳食開支的市民;
5. 為低收入、綜援申領人、殘疾人士、長者提供防疫物資,應付因預防傳染病而引致的額外開支;
6. 確保有足夠且安全的各地疫苗,讓港人自由選擇接種。
社會民主連線
2021年1月22日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