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前言

主權移交二十年,經歷董建華、曾蔭權、梁振英三段行政長官任期,香港社會的政治生態出現幾項重大變化。

第一,自零三七一五十萬人上街後,中共政權明顯改變治港策略,肆無忌憚干預香港內部事務,導致自由倒退法治變色,香港市民人心背離。2014年國務院頒佈《「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宣佈中共對港擁有「全面管治權」,宛如宣判一國兩制名存實亡。其後人大常委會宣佈「八三一決定」,背棄《基本法》對港人的承諾,正式封殺香港實現真普選的可能,尤為香港政治歷史的轉捩點。從此香港人被迫承認,單靠溫和談判不可能通往政治改革,反抗已成命運自主的唯一選擇。

第二,2014年9月,港人長期累積下來的不滿和怒氣,終於引發了史無前例的大型堵路行動。逾二十萬人甘冒催淚彈及警棍的鎮壓,走上香港主要幹道抗議,其後演變成持續79日的公民抗命佔領運動。雨傘運動不僅提高了港人對激進行動的接受程度,也迅速普及了公民抗命的理念。然而,雨傘運動帶來的政治覺醒,仍未遍及全民,導致反對力量無力發動廣泛的全民不合作運動,繼而於運動後期陷入進退失據的局面。雨傘運動的失利,導致無力感擴散,不少市民對於透過非暴力抗命運動能否取得政治成果失去信心;與此同時,「素人政治」興起,反對力量進一步碎片化,非建制陣營內部更難出現團結抗爭的聯合陣線。

第三,「本土」政治冒起,港人對中共政權的怨憤,出現遷怒於中國大陸人民的現象。過去香港社會一直存在的種種問題,例如官商勾結、財富壟斷、分配不均,被愈來愈多「本土」政團解釋為「大陸人民搶奪港人資源」。在仇恨情緒高漲的氣氛下,民間開始出現排拒大陸人民的思潮,並且慢慢出現「香港人不應該關心中國民主」的論調。這種論調不僅強調港人與大陸人民利益無關(甚至互相衝突),更呼籲香港政治與中國政治切割。上述思潮的擴散,將令本已勢孤力弱的港人,陷入更加不利的局面。

前路崎嶇,處境艱難,社會民主連線的任務更加沉重。雨傘運動是近年抗爭風潮的頂峰,失利後短期內難免陷於低潮。我們必須誠實面對組織力量及動員力量的不足,擴大參與抗命行動的群眾基礎,團結進步的反對力量,建立更堅實更強大的抗命民主陣線。我們深信,港人要建立公義的自由社會,不僅須從獨裁政權手上奪回政治民主,還須切實保障普羅市民的經濟權利及民生福祉,令所有人免受任何形式的歧視或不公平待遇。本會將秉承一如既往的信念,身體力行推動全民抗命,帶領香港走出政治困局,為港人締造平等、公義、開放、多元的進步社會。

1.2 社會民主連線的實踐方向

社會民主連線認為,改變不會從天而降,而是透過持續不斷的鬥爭才能達致。當既有制度無法忠實反映人民的訴求,淪落為統治階級的管治工具,我們便須依靠制度以外的群眾運動,向當權者施予壓力,促成制度乃至社會的整體改變。然而,群眾運動無法一蹴而至,也不會逢戰必勝。當群眾運動遭受挫折,或未具成熟條件的時候,我們須加緊揭露社會矛盾,團結被壓迫者,累積群眾力量,把握政治時機。讓下次群眾運動來臨時,可以取得更大成果。

1.3 社會民主連線的抗爭方法

傳統泛民主派對不受主流社會歡迎的抗爭行動,一直採取戒慎恐懼的態度,而且往往自詡為和平理性。但是,這種態度既收窄了「和平理性」的涵義,也限制了合理抗爭的空間。社會民主連線主張非暴力抗爭,但不會迴避無可避免的肢體衝突。具體來說,我們堅持「議會內外,抗爭到底」。除了議會抗爭及司法抗爭,也積極發動示威、遊行、公民抗命等街頭抗爭,三路並進。

作為政黨,參與選舉走入議會是必然角色。受制於香港獨特的政治制度,反對派議員無法用正常方式監察政府,遑論上台執政。議會失效,反對派議員不想做民主花瓶,便須另闢蹊徑。故此,社會民主連線實行「議會抗爭」,利用議事程序阻撓不義議案通過,或藉此施加一定程度的壓力,催使政府改革。

此外,香港尚存的法治制度及保障人權的法例條文,也是我們可以利用的抗爭方式。當政府行為涉嫌違憲或不符合法律權限,我們均可能以司法覆核挑戰,以維護公眾利益。雖然司法覆核無法解決政治矛盾,但可以迫使政府恪守其宣稱的程序理性。

議會抗爭及司法抗爭均是不可忽略的戰線,但在體制漸趨失效的形勢下,街頭抗爭已成為愈來愈重要的戰場。我們願意作為少數先行者,以抗爭引起社會關注,也積極參與集體抗爭向政府施壓。2014年的雨傘運動,開啟了大規模公民抗命的序幕。雖然運動未竟全功,但促使了香港社會走向全面政治化,為未來的抗命運動耕耘出更有利的文化土壤。

考慮到香港社會的民情及抗爭條件,社會民主連線將堅持以公民抗命為主軸,以發動大型群眾運動為目標,逼使政府讓步或妥協。我們將連結不同民間團體,共同商討及制訂政策立場綱領,在不同社會議題上並肩抗爭,推動社會進步。

1.4社會民主連線的運動展望

香港社會矛盾尖銳,百弊叢生,但反對力量過於分散,民間未能產生全面的改革藍圖。我們將透過不斷的街頭行動及公民抗命,推動政治經濟改革的討論,凝聚公民社會的共識。與此同時,介入不同政治民生的運動,串連志同道合的黨派,令民間反對力量變得更有組織力及動員力。

待民間反對力量集結,我們將聯同不同政治團體及社會各界,成立制憲委員會作為香港民主運動聯合陣線。制憲委員會將負責擬定改革香港政治經濟的憲章,舉行憲章討論大會。然後,我們將歸納討論大會收集得來的意見,修訂憲章,廣邀港人簽署。最後以議員辭職,變相公投的方式,讓港人表決通過憲章。

當民間反對力量聯成一線,公民社會凝聚社會改革的共識,我們將發動大型不合作運動,例如罷工、罷市、罷課。我們將以此向政府步步進逼,促使政府推行有利港人政治平權及民生福祉的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