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解決雙非嬰孩問題立場書——取消雙非孕婦產床配額 加強邊境把關工作
惡法認為我有罪 歷史將判我無罪——就2011年3月6日反對財政預算案集會所引發政治檢控陶君行之認罪陳詞
加價快人一步,服務永冇做好——強烈反對港鐵加價,要求政府回購港鐵

如何解決雙非嬰孩問題立場書——取消雙非孕婦產床配額 加強邊境把關工作

近日就雙非嬰孩問題,有人建議釋法,有人建議修法,眾說紛紜。社會民主連線明白,自由行實施以來產生種種中港矛盾、特區政府施政混亂以及中央插手管治香港,香港人除了憤怒便是感到無助的感覺。然而,正正因為這個艱難的時刻,香港人需團結一致,堅守我們的信念,冷靜尋求解決的辦法。社會民主連線作出五項提議,要求政府立即實行︰

(一)取消所有公立及私立醫院雙非配額
2011年,在公立醫院出生的嬰孩,有31,669名為本地孕婦,10,125名為內地孕婦,當中8,672名已預約床位,由急症室入院則為1,453名。據醫管局估計,在2012年共有約31,000名內地孕婦在私家醫院產子。社會民主連線認為,只要全面停止接受內地孕婦預約,按2011年數字,便會減少超過四萬名內地孕婦的嬰孩在本港出生,立時解決醫療資源不足的問題。
其實,醫療資源不足的問題源自政府,政府在2000年初因醫管局面對削資壓力,大幅削減產科資源。2009年,曾蔭權政府又提出包括了醫療產業化的「六大產業」。將本地出生嬰孩的居留權商品化,送予私家醫院牟利。另一方面,政府卻沒有同時增加醫療資源,結果醫護人手不足,公立醫院的護士及醫生承受過大壓力,令人手流失至私家醫院。政府應立即增加醫護人員培訓,因應公立醫院產床短絀,有需要時政府可以合理價錢,向私家醫院購買產科床位,確保本地孕婦及中港家庭內地孕婦的基本醫療福利。
(二)保障中港家庭內地孕婦
中港家庭內地孕婦應享有本地孕婦同等權利。中港婚姻日趨普遍,然而在目前政策下,準來港孕婦竟與「雙非」孕婦同一待遇,同屬「非本地孕婦」,須繳付三萬九千元的分娩費用。同為中港家庭,假如妻子為香港人,丈夫為內地人,妻子卻可以以本地孕婦的身份使用公立醫院。社民連認為醫管局必須改革這項歧視性及荒謬的政策。
(三)加強邊境管制,堵截衝關問題
社民連認為,現時中港口岸眾多,入境事務處須增加人手及資源加強把關工作。港府亦應要求中國政府取締中介公司,並拒絕向接近預產期之產婦發雙程證。
(四)改革醫管局,制訂人口政策
目前公立醫療資源只佔國民生產總值不足百分之三,政府必須大幅增撥資源,全盤改革醫管局,杜絕肥上瘦下及資源錯配。
另一方面,香港並無公眾參與製訂人口政策,在相關政策上四分五裂,互相矛盾。開放專才計劃及投資移民,居港滿七年的內地人申請身份證,本已超過每日一百五十個單程證的控制外來人口的政策設計;發展醫療產業,令內地孕婦湧港,人數遠超政府預期 ;環珠灣區規劃、新界東北新巿鎮開發、廣深港高鐵、港珠澳大橋,基建以至自駕遊,卻又以「珠三角大融合」人口導向作為潛議程。社會民主連線要求,政府盡快公開數據,邀請民間參與,共同訂定民主的人口政策。
(五)反對一切歧視
於討論雙非議題之際,其他中港議題湧現,社會分化,民粹情緒瀰漫,甚至出現了「蝗蟲論」的說法。面對此情此景,社民連希望指出,香港人面對生活壓力的焦慮可以理解,然而絕對不宜與內地人互相歧視。
社會民主連線
2012年3月16日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