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毋忘劉曉波 釋放所有政治犯】
【一直堅持寫信、探監的人:因為佢哋係我朋友】
【告別議會 持續抵抗 ——就本會兩位區議員辭任之聲明】

【毋忘劉曉波 釋放所有政治犯】

2008年,因應《世界人權宣言》60周年,劉曉波先生參與起草《零八憲章》,提出民主改革及保護人權等倡議,卻被中共控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在2009年12月25日被判11年監禁。直至2017年7月13日,即三年前的今天,劉曉波先生在獄中因肝癌與世長辭,與納粹德國時期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奧西茨基同是監禁至死,乃全球第二位在獄中逝世的和平獎得主。

儘管《零八憲章》所提出的都是溫和改革,劉曉波先生卻被中共重判,但他在其結案陳述《我沒有敵人—我的最後陳述》仍然坦然面審判,無悔選擇,期待明天:「我期待我的國家是一片可以自由表達的土地,在這裡,每一位國民的發言都會得到同等的善待;在這裡,不同的價值、思想、信仰、政見……既相互競爭又和平共處;在這裡,多數的意見和少數的意見都會得到平等的保障,特別是那些不同於當權者的政見將得到充分的尊重和保護;在這裡,所有的政見都將攤在陽光下接受民眾的選擇,每個國民都能毫無恐懼地發表政見,決不會因發表不同政見而遭受政治迫害;我期待,我將是中國綿綿不絕的文字獄的最後一個受害者,從此之後不再有人因言獲罪。」其誠其堅,可昭日月,為我輩所敬仰。

然而,劉曉波先生的期望落空了,他並非最後一個文字獄受害者。2015年7月9日始,中共在多個省份大規模拘捕維權人士及律師。709事件6年後的今天,雖然不少維權律師如王全璋已獲釋放,但網名「屠夫」的維權人士吳淦、胡石根、周世鋒律師,以及曾為多名維權律師辯護的余文生律師、李昱函律師等仍然在囚,其中余文生身體更出現毛病,包括右手顫抖無力,無法寫字刷牙,還有高血壓、脊椎與腎結石問題。另外,廈門公民聚會案的丁家喜律師、常瑋平律師及許志永博士被捕,其中丁許二人更被控以「顛覆國家政權」,許的女友李翹楚亦因揭露黑獄被政權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拘捕;高智晟律師則在3年前至今杳無音信,生死未卜。

至於香港,自《國安法》實施以來,已有逾100人被捕,其中不少為民主派領袖亦與劉曉波先生一樣成為「顛覆國家政權」罪的階下囚。近月以來,好些政團民團解散,大部份民主派區議員辭職,《蘋果日報》停刊,人心惶惶,對公民社會造成不少打擊。然而,這無礙社民連特意前來表達對劉曉波先生的思念,以及聲援一眾仍然在囚的政治犯。

我們認為,不僅《零八憲章》和劉曉波無罪,其他和平提倡改革的政治犯,人民都會宣判他們無罪!我們堅持,只有實行民主憲政,保障人權自由的國家,才能真正為中國人民帶來幸福生活,才真正走在社會主義道路。而為了爭取這些天賦權利,我們必定繼續奮鬥,絕不放棄!正如劉曉波先生在審訊的最後陳述所言:「表達自由,人權之基,人性之本,真理之母。封殺言論自由,踐踏人權,窒息人性,壓抑真理。為餞行憲法賦予的言論自由之權利,當盡到一個中國公民的社會責任,我的所作所為無罪,即便為此被指控,也無怨言。」

人權高於政權,人民大於國家!

權力歸於人民,全國實行普選!

停止使用酷刑,釋放所有政治犯!

社會民主連線

2021713

Tags : 劉曉波, 聲明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