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議會 持續抵抗 ——就本會兩位區議員辭任之聲明】
【毋忘劉曉波 釋放所有政治犯】
【石在,火種不會絕】

【告別議會 持續抵抗 ——就本會兩位區議員辭任之聲明】

2019年區議會選舉,民主派乘著反修例運動的民意,大勝保皇黨,奪得17個區議會主導權,支持「五大訴求」實在「民意如山」,不容抵賴!可是,一直以來,特區政府官員多次阻礙區議會會議正常進行,不是以疫情為由,就是指區議員發言或提案不符法例,借故推搪塞責,退席逃避責任。現在,政府更進一步強推《2021年公職(參選及任職)(雜項修訂)條例》,明為規定區議員須宣誓才能任職,實為篩選區議員,掃除大部份異見聲音。

近日,有多間傳媒報導指預計約230名區議員不符宣誓要求,將會被 DQ(褫奪議席),並被追討上任起至今所有薪津,料每人涉及金額 100 萬。雖然,消息未得政府確認,但毫無疑問,特區政府藉消息威嚇區議員,並讓眾區議員自行辭任,日後即可向外將今日DQ議員的責任推得一乾二淨。然而,明目清心的香港人豈會受騙?如非特區政府強行引入宣誓規定,推出四大負面清單,秋後算帳,區議員豈會有被褫奪議席的機會?如非其假借傳媒放言指會追討上任以來的薪津,作出如此荒謬絕倫的政治壓逼,眾區議員又豈會面臨訴訟纏身,破產壓力,無奈選擇自行離職?無非就是政府在各方面威逼所致,故此,即使區議員自行離任,特區政府亦不能撇清踐踏民意,顛覆選舉結果的罪責。

社民連經過多番思慮及討論後,副主席岑子杰(沙田瀝源選區)及行委曾健成(東區樂康選區)終忍痛決定今日辭退區議員職務。兩位成員早前已遭特區政府分別控以「串謀顛覆國家政權」及「煽惑未經批准集結」,刑期在前,DQ在後,並在破產威脅當前作出如此決定。兩位成員未能完成整屆任期服務市民,社民連就此向兩區選民致以至大至誠歉意,然而,我們定當持續抵抗暴政,與勞苦大眾一起繼續建設民主,改善民生。失去議席,失去自由,我們也不會失去理想和尊嚴!

社會民主連線
2021年7月8日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