罔顧基層民生 馬上重設封頂 強烈反對公屋加租
聲援獨立媒體 譴責暴力歹徒 捍衛無價新聞自由
就明報“社民連發起「一人兩舊(200元)撐長毛」募捐行動” 報導聲明

罔顧基層民生 馬上重設封頂 強烈反對公屋加租

昨日,房委會有消息傳出,公屋將於不久後加租百分之十。對此,社會民主連線極感忿怒,要求房委會撤回加價。

查過去數年,樓巿高漲,租金狂升,物價不斷上升,再加上港鐵、中電等公用事業一再加價,領匯亦不斷瘋狂加租,百物騰貴,通脹日漸嚴重。基層巿民工資或有調整,但幅度肯定遠遠落後通脹,生活壓力越見沉重。

而對公屋居民來說,猶幸租金不直接受巿場影響,令公屋居民勉強可在居住問題上稍作喘息,應付生活其他方面急升的開支。畢竟,公共房屋之價值,在於租金低廉,更在於租金穩定。

然而,如今房委會在連年通脹高企下大幅加租,實罔顧民生,為基層生活百上加斤。一方面,加租對房委會的財政,其實幫助不大;另方面,特區政府於2012年3月之財政儲備,高達6799億,庫房長期水浸,理應在房委會有需要時提供注資,是故根本完全沒有加租必要。社會民主連線強烈反對公屋加租,要求房委會撤回任何加租方案。

查房委會如今可以大幅加租,實來自《2007年房屋(修訂)條例草案》取消公屋租金「封頂」一事。而早於當年,社會民主連線與一眾民間團體已強烈反對這份草案。可惜在功能界別及保皇政黨壟斷議會的情況下,草案獲得強行通過。

草案通過後,有關租金與入息比例中位數的法例被刪除,房委會自此可以在不必諮詢立法會的情況下依據所謂「收入指數」調整公屋租金,為大幅加租大開綠燈。《房屋條例》為公屋加租設置上限的立法精神,從此蕩然無存。

社會民主連線要求,馬上檢討相關條例,重新在法例中訂立整體性原則,規限加租幅度,為公屋租金的調節機制,引入「封頂」設計,保障公屋居民生計。

社會民主連線

2012年5月22日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