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第二次周年會員大會宣言
行騙政府漠視婦女退休保障
四一示威無罪,政治檢控可恥

第四屆第二次周年會員大會宣言

毋懼打壓 堅持理念 繼續抗爭

一年過去,不論對香港政局而言,或是對社民連來說,都是艱難的一年。目前我們身處的時代已不再是溫水煮蛙,而是猛火煮蛙。

狼英政權 敵我矛盾

梁振英運用行騙技倆奪取政權,就任當日即有四十四萬人上街要求梁振英下台,不受港人認同之前所未見。我們必須認清梁振英政權的本質: 首先,他視民主陣營為敵人,將反對勢力視為敵我矛盾,故此我們與梁振英政權從不存在談判和妥協的空間,視自己為反對陣營的同路人亦不必作無謂的幻想。其次,梁班子多番失言、失行,但正式道歉卻少之又少,可見以梁為首的問責團隊根本從不反省自身,我們因此不必對政府有任何期望。第三,從要求法庭主動提呈人大釋法、到硬推洗腦國民教育、以至政治檢控,都反映梁振英明顯帶有破壞一國兩制的政治任務。

與前兩任特首不同,他從未取得香港人信任,連半天的蜜月期也沒有。其後一連串的政治醜聞,不論是僣建風波,或是麥齊光短命鬧劇、林奮強偷步買樓、陳茂波「先劏房、後醉駕」 事件,都反映梁振英管治班子之不堪 。梁振英並無民意授權,疑似共產黨員身份反映其中共傀儡的本質。缺乏群眾支持的政府為鞏固其執政權力,不惜將香港打造成警察之都,往往訴諸警力解決政治問題,動輒以政治檢控打壓反對勢力。然而,「推翻暴政,可一可再」 ,面對如今的處境,我們必須繼續以「沒有抗爭、那有改變」 的精神,堅持梁振英下台為目標,動員群眾,對抗暴政,結合街頭力量,重挫狼英政權。

相信群眾 團結群眾

自政改一役,主流泛民可恥求和,令反對陣營分崩離析,名存實亡。民主普選遙遙無期,以民主黨為首的求和派可謂千古罪人,如今反對陣營四分五裂,反對五區公投且通過政改的求和民主派責無旁貸。新一輪政改討論,相信快將展開,雖然官方未有正式諮詢,但民間已蘊釀討論氛圍,其中以戴耀廷教授提出的「佔領中環」 引起較大迴響。我們認為昔日有份通過政改的黨派必須把握日後政改契機,重新站到群眾一方,放棄求和妥協路線。「佔領中環」可以是其中一項贖罪的方法,辭職引發公投亦然。目前關鍵在於主流泛民主派必須認清政治現實,摒棄保守的思維,不再為黨派利益而延民主步伐的後腿,而阻止進步力量實現群眾充權。

「不為團結而相同,只為相同而團結。」我們期望溫和求和派加入群眾行列,共同對抗梁振英政權,爭取普選行政長官和立法會。過去二十多年的民主運動經驗,經已切實的告訴我們,單靠議會路線抗衡中共根本是與虎謀皮,我們可以倚靠的就只有街頭和群眾。極權政府最忌諱的是每個無名的街頭參加者,只有群眾運動才可解決困境。團結大多數反對力量是中共最不願見到的局面,也是推翻狼英暴政的唯一方法。我們必須告訴群眾,越大規模的不合作集會,就越有機會打倒中共牢牢設下的死胡同。

假若現階段仍未有足夠群眾基礎,但主流民主派卻仍幻想與中共有談判的空間的話,民主普選只會繼續遙遙無期。汲取2010年政改的教訓,才是團結反對勢力的王道。

政治控檢 毋畏毋懼

社民連過去幾年受盡各方打壓,尤其是遭當局政治檢控。白色恐佈的陰霾已籠罩社運界,以狼英梁振英及禿鷹曾偉雄為首的國家機器,用盡一切方法打壓示威者。社民連成員更是警方頭號打擊對象,不論是年輕會員黃浩銘、嚴敏華,或是資歷較深的成員梁國雄、曾健成都多次被政治檢控。警方手執維持公眾秩序的偽執法權,再配合公安條例惡法這把尚方寶劍,一再恫嚇和嚴懲和平示威者。

檢控目的顯然而見,除了打壓社運中堅份子,更為殺雞警猴,防止更多群眾加入抗爭行列,以鞏固政權。不論港英時代或是回歸以來,警隊從來都是政治工具。面對政權的暴力,我們絕不退縮,將繼續一如以往抗爭到底。我們亦在此呼籲會眾繼續站穩前線,擔當反對派先鋒。未來日子,我們將同時做好後方支援,在法律方面、行動聲援上、群眾闡釋上加強工作,這將是社民連作為旗幟鮮明的反對派的重要使命。

最後,我們呼籲大家不忘仍身陷囹圄的會員嚴敏華,以及其他社運友好。梁振英政權將必然承受其暴政的惡果,咬緊牙關,為社民理念努力,前景仍是美好,因為未來是掌握在群眾手中。共勉!


社會民主連線

第四屆第二次周年會員大會

二零一三年二月二十四日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