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解政府水浸,我們生活卻愈來愈艱難?|《抗命》第一期
本土派之爭|《抗命》第一期
偽善的曾俊華,虛幻的本土論|《抗命》第一期主題評論

點解政府水浸,我們生活卻愈來愈艱難?|《抗命》第一期

【撰文|陳寶瑩 |社民連秘書長】
今年財政預算案表面上四平八穩,去年度財政盈餘308億元,財爺派糖388億元,由綜援人士到商家人人有份。政府荷包充足,財政儲備增至8,600億,夠政府24個月開支。在全球經濟下滑時期,成績表好像不錯。但是,為什麼明明低失業率、低通脹率、政府高儲備,這些亮麗的數字與我們的生活好像無關?政府有錢,我們生活依然艱難!

公帑被白象不斷蠶蝕

基建開支增幅遠超民生

財爺:政府一直投放大量資源改善民生。在2016/17年度,社會福利、教育和衛生三方面的預算經常開支1,980元,佔政府經常開支6成,較十年前增加超過8成。

人口不斷老化,社會福利和醫療需求必然增加。但是,增幅卻遠遠追不上十年間基建工程的增長。
2009年開始,曾蔭權「十大基建」陸續上馬,基建開支大幅躍升,由2008年的248億增加近一倍至473億,以後不斷上升;到了狼振英時間,又是各大白象工程超支的高峰期,單是6項基建*超支費用已達1,201億,合共花費4,177,1億,基建開支怎可能不增!

民生開支比例倒數第一

其實財爺只是將民生開支與政府經常開支相比,卻沒有講為了維持「「小政府、大市場」政策,政府開支只佔本港國民生產總值20%以(今年度為21%)。下圖是與香港經濟狀態接近的國家,各國用於社會福利、醫療、房屋的社會開支與國民生產總值的比例。香港倒數第一,連南韓也不如!

全民養老金取代白象基建

政府話如果要搞全民養老金,每年平均政府要額外增加開支479億,6隻大白象4,177億,足夠支付9年全民養老金,而市民毋須供款!其實,我們的要求只是政府額外注資500億,合共1,000億,勞資供款,增加財團利得稅。

會計戲法變走財政盈餘

預算案未公佈前,一般預測去年度盈餘應為7百多億,最後公佈變為308億。錢去了那裏?
  • 去年12月,財爺將政府投資收入450億撥去「房屋儲備金」,令政府收入減少。其實2014年政府已撥了275億,前後合共注資740億元入「房屋儲備金」,這個儲備金是用於十年內建29萬個公屋單位,但是,至今沒有具體計劃,每年動用多少錢﹖建多少公屋﹖純粹是圈錢不用 !
  • 政府慷納稅人之慨,由去年開始至未來十年間,每年免收機管局股息收入50億,用來起機場第三條跑道。政府今年便少收50億。

撥錢入小金庫,立法會冇得管

  • 近年,政府將盈餘撥去各項基金的金額大增,今年基本工程儲備基金撥款250億元,公務員退休儲備基金38億元,及創新及科技基金50億元。令基金撥款今年增加1,311%
  • 財爺設立基金,各有指定用途,不受立法會監管。基金如果入不敷支,可以經立法會批准從政府一般收入中撥款。但是,政府開支不夠錢,倒轉頭便難。基金由財爺管,要他准許才可將基金內的錢撥回政府使用。
  • 財政儲備目前有8,600億,財爺依然呷窮,5千多億撥入政府一般收入帳目的錢,政府可以用卻不用。2千多億變作「未來基金」,留作十年後才使用,用途至今未明;698億為基本工程儲備基金,實際是大白象基金,毀人家園基金。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