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洲亂想|《抗命》第一期
旺角騷亂應該如何理解?|《抗命》第一期
雨傘後的抗爭路——非暴力與暴力的選擇|《抗命》第一期

星洲亂想|《抗命》第一期

周日,隨立法會訪問團赴新加坡,考察當地如何開拓水源,包括海水化淡、污水再造以及收集雨水三方面。然而,令人反感的,卻是會見我們的國會議員官癮十足,強求我等遵命,於炎熱中穿西裝、結領帶「晉見」,簡直匪夷所思!何況接見之地並非國會大樓,而是環保部辦公大廈。

四十多年前,新加坡亦有「入境問禁」之弊,男人髪長蓋衣領,除非自願剪短以符規定,否則被拒諸門外。如此「理想國」,可笑亦可悲,由一群自詡哲人的菁英牧民,實行家長統治,人間何世?權貴大概忘了柏拉圖的遭遇,這位提倡「理想國」的古希臘哲學家遇到海難,復被貶為奴,始知奴隷悲慘,不得不反思哲王統治之荒謬!我等到一個收集雨水的公園逛遊,但見矚目之處,均有標語如下:spend some meaningful time at the park。在公園裏消磨時間,也要講求意義?恍似George Orwell 名著「1984」的大阿哥時刻不忘教訓小弟妺:Big brother is watching you!

反而到潮洲飯店「醉花林」午膳卻有奇遇。席間游目,見對聯一幀,竟是文豪郁達夫墨寶。七十多年前,他因情變毀家,越洋出任新加坡「星洲日報」編輯。某夜於微醉時,應店主之邀即席揮毫,寫下應景之作:「醉後題詩書帶草,花香鳥語似上林」

其後,日軍攻佔星洲,曾留學日本之郁達夫被徵召作翻譯,不惜犯險悉力暗助抗日分子,雖已化名趙簾,隠居小鎮末旦,但仍被日軍識破真身而加害。

「草木風聲勢未安,孤舟惶恐再經灘。地名末旦埋縱易,楫指中流轉道難。
天意似將頒大任,微軀何厭忍飢寒。長歌正氣重來讀,我比前賢路已寛。」

一介書生去國逃情,自知難免屠刀之刧,將毀家之恨迸為抗日正氣!詩言志,真確切!

Tags : 梁國雄, 長毛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