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地不用 談何覓地?
公私合營發展農地 政府明益發展商
前言:謊言一、二、三

⼟地供應專責⼩組⼀直依據政府《跨越2030年的規劃遠景與策略》(簡稱《香港 2030+》)所言,指未來香港整體需要4,800公頃,現已規劃3,600公頃、尚欠1,200公頃⼟地,但⼀來政府以往由基建到財政盈餘的規劃、估算多次出錯,財政盈餘、基建超⽀年年估算太少,科學園、數碼港使⽤率則被⼤大⾼估,令市⺠對《香港 2030+》缺乏信心,⽤地需求之估算值得懷疑。⼆來,《香港 2030+》聲稱要容納900萬⼈人,但統計處的⼈口估算卻指 2043年⼈口到達頂峰時亦只有822萬,那另外78萬個生活空間是留給甚麼幽靈人口?

即使我們接納政府常⽤的藉口如⼟地屬斜坡、零碎、不規則云云,但是,把以上土地的可用比例只留至25%,已足夠應付政府所言尚欠的1200公頃土地,所謂 「不夠地」實屬謊言﹗有地不用,居心何在﹗

就當1,200公頃需求為真,以目前所得資料粗略計算,現時可用土地如下:

千二公頃有幾大?

在討論土地及房屋議題時,我們經常會聽到以公頃作為量度土地面積的單位,但一公頃實際上有多大?若以不同的設施及屋苑作對比,對大家來說或者會較容易理解:

土地可起幾多樓?一頃千戶!

除了土地面積外,究竟一公頃可以起多少樓宇?縱觀全港,每區選取最近落成較具規模的屋邨,平均起來每公頃土地至少可以興建千餘個單位!

撰文:吳耀駒|社民連政策研究幹事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