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本改革稅制.實踐財富再分配——社民連線對2011財政預算案之核心訴求
福利不是施捨 反對可恥交津.根本改革稅制 抗擊貧富懸殊.興建巿區公屋 中止貧民移徙——社會民主連線就交津方案表決之聲明
社會民主連線「評議會」及「紀律小組」成員補選結果公告

根本改革稅制.實踐財富再分配——社民連線對2011財政預算案之核心訴求

政府新一年度的財政預算案即將公布,回歸十三年的經驗告訴我們,在這個不民主的政制之下,特區政府的財政預算,必然是傾向有利於少數資產階級和特權階級。

就像去年通過的669億高鐵,只是為少數能夠負擔高昂票價的有錢人服務,大部份香港的基層市民也不能夠受惠於高鐵,菜園村村民就是香港基層市民的寫照,每日也受到當權者的壓迫。高鐵這些所謂的「十大基建」已經陸續展開,但是基層市民又受惠多少?基層巿民的處境有沒有改善?答案相當清楚,這種透過基建推動經濟令所有人受惠的「滴漏效應」,早已證明是謊言。
近年,社會的焦點往往在於政府的派糖措施,但這些只是小恩小惠,麻醉巿民對政府既不滿。情況與近來突尼斯、埃及的人民起義,反對專權政府,鄰國科威特便急急派錢300億沒有分別,不是真心希望改善基層市民的處境。
社會民主連線認為,我們要從根本改變問題,令這個政府及財政預算案不再只為特權階級服務。是故,我們在稅制問題上提出兩大訴求︰
第一,改革稅制,引入累進稅制,並逐步增至合理水平(22%),要大財團與富商承擔更多稅務責任。
第二,引入資產增值稅、物業空置稅,抗擊地產霸權,令蟻民得以安居。
惟有改變現時的財政開支的結構,加強財富再分配,例如推行全民退休保障,回購私營之公共事業(領匯、東西隧),大幅度增加社會福利、公立醫療與教育事業的開支,才能真正改善數以百萬計的基層市民的生活。香港的貧富懸殊的差距,已經比很多第三世界國家嚴重,改革實在刻不容緩。
社會民主連線
2011年2月23日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