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全未解決,必須繼續抗爭——有關曾俊華財政預算案修訂建議的回應
武力對待示威者可恥 社民連線強烈譴責警方濫用暴力打壓和平示威
社民連線有關曾俊華財政預算案修訂建議的回應

問題全未解決,必須繼續抗爭——有關曾俊華財政預算案修訂建議的回應

曾俊華昨天宣布,將取消財政預算案中向市民強積金戶口注資的建議,改為直接向年滿十八歲的市民派發六千元,再加上寬減七成五稅項,上限六千元,涉及開支約四百億。

雖然是次派錢能紓解部分基層市民燃眉之急,但社民連線必須指出,曾俊華當初明言要以針對性措施協助有需要的社群,但是不論貧富劃一派錢卻屬於累退性質,有違我們要求公平分配社會資源的理念。鉅富李嘉誠先生可申領六千元,未足十八歲的青年、新移民、外傭等弱勢社群卻被統統拒諸門外——這是哪門子的施政理念?
社民連線一直要求以「富者多付」的原則改革稅制,包括引入累進利得稅並逐步提升至合理水平、增加印花稅、恢復遺產稅、開徵物業空置稅、資產增值稅等,要求企業與富商承擔其應有責任;並利用儲備設立全民退休保障、增建公屋、回購東西兩隧與領匯,長線重建基層經濟生活與社區。

 

然而,曾俊華對這些建議不聞不問,在庫房水浸的情況下,以派錢為手段,迴避了香港財政的深層次問題,白白犧牲改革的良機。

 

再者,對於議會,這六千元公帑其實是政府給予建制派議員的賄賂,以公帑為這些投機政客提供廉價的政治資本。對於公眾,這六千元亦不過是平息民忿的掩口費,希望以這筆本來就屬於巿民的公帑麻醉大眾,減少三月六日各界遊行的反應。可是,地產霸權、物價高漲、貧富懸殊——全部未解決。

 

我們對此相當失望,故將如期發起遊行,要求政府切實回應財政的結構性問題。

社會民主連線
2011年3月3日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