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嘉能可(Glencore)無恥上巿、以人類飢餓牟利 
回應互聯網專業協會(iProA)聲明
港鐵霸權肆虐 巿民不再啞忍 馬上撤回加價 回購公用事業

抗議嘉能可(Glencore)無恥上巿、以人類飢餓牟利 

控制全球的金屬礦產、能源及農產品市場的瑞士商品交易商「嘉能可國際」(Glencore International plc)今天於香港上市,本會特此前往香港交易所交易大堂,抗議以炒作糧食和天然資源瘋狂牟利的嘉能可無恥上市。

 

嘉能可操控價格、以人類饑餓牟利

 

嘉能可控制逾半的全球礦產市場、四分之一的大麥與油菜籽市場,擁三十萬公頃農地,是世界最大的農產經營公司之一。嘉能可透過壟斷全球市場資訊,有效操控價格進行投機炒作,違背了自由市場的價格機制原則,也造成嚴重的社會後果。其中一近例是去年八月,當時俄羅斯因乾旱而影響收成,作為俄產小麥的最大交易商,嘉能可即時促使俄國政府暫停穀物出口,令相關糧食價格在兩日內激增15%,人為地製造短缺,名副其實是從人類饑餓中無恥牟利。

 

全球糧價概況

 

根據世界銀行數據顯示,由去年十月到今年一月的糧食價格增幅達15%,僅比2008年引發全球糧食危機及多國暴亂的糧價高峰低3%。而當中,以小麥、粟米、糖及食油的價格增幅最大,導致不少國家的農產品市場出現波動,對於依賴進口糧食、財政空間有限的發展中國家打擊最大。研究估計自去年六月起,糧價升幅至少已令4400萬人口陷入極端貧窮狀況。本月中,聯合國糧農組織指出,糧價雖在連續9個月急速上漲後,在4月份略有回落,但推動糧食價格上漲的根本狀況並無改變。本年初的亞拉伯地區多國騷亂,其中一個肇因正是通脹和糧價上漲。

 

譴責市場投機炒作導致糧價短期激增

 

雖然坊間分析皆歸納糧食儲備不足、氣候變化限制出口和生化燃料耗用農產品為長期糧價增幅的主因,然而資金熱錢流入商品基金、農產品期貨市場的投機炒作和糧食貿易的壟斷卻是糧價短期激增的人為禍首。聯合國食物權問題特別報告員Oliver de Schutter更指出「糧食投機」的行為及國際社會對問題的漠視應予以譴責。在糧價影響世界各國黎民基本生存的今天,嘉能可以糧食作投機工具的行為,妄顧公義、天地不容!

 

社會民主連線

2011年5月25日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