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權治校 打壓職工 城大可恥——就城巿大學強行徵收城大教職員協會會室一事之聲明
群魔亂舞原形畢露 香港再無人權法治——回應李克強訪港餘波中多位官員或親建制人士之言論
漠視憲法人權 警方瘋狂打壓示威 政府務須徹查交代

威權治校 打壓職工 城大可恥——就城巿大學強行徵收城大教職員協會會室一事之聲明

七月二十日,城大教職員協會突然收到校方知會,要求一個月內收回該會之會室。同時,校方亦告知協會,以後不會再替協會代收會費(此前,每位協會會員由大學負責從薪金中每月扣起五元用作會費,直接轉交協會)。此事之荒謬,可謂聞所未聞。

查城大教職員協會成立已有22年。自郭位擔任校長後,多番受到打壓。例如,本年四月,協會發布對郭位的評分問卷調查(10分滿分中郭位僅得2.27分)。校方先要求對方修改調查內容,協會不接受,後來再指調查內容「嚴重失實」,並聲稱期望協會「極力維護校譽」。

除此,協會亦希望發表問卷調查中對郭位的評語,並致函校方徵詢其意見。然而,校方並無正式回覆協會,反而向協會執委發出律師信,威嚇協會。

其實,郭位在任以來,借制訂續約方案裁減導師、力推獸醫學院,皆惹來大量反對。顯而易見,郭位針對協會,是因為協會有力地組織了教職員的批評聲音。

是次城大校方更變本加厲,強行徵收協會之會室,並拒絕代收會費,企圖借此消滅校內的重要反對聲音,極其可恥。

社會民主連線認為,大學教育最重要的目標,不僅是為青年人提供職前的學術訓練,更是要鼓勵他們追求公義、批判思考。然而,香港城巿大學校方卻無法以身作則,帶頭以威權治校,欺壓職工,令人憤怒。同時,城大亦為公帑資助,郭位這種權在我手、無法無天的管治作風,實失信於巿民。

我們要求,香港城巿大學校方馬上取銷「徵收會室」及「停止代收會費」這些愚昧可恥的小動作,向城大教職員協會及師生鄭重致歉,展開對話,重建員生與校方之關係,及公眾對大學教育的信任。

社會民主連線
2011年8月18日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