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賺裁員 匯豐可恥
私相授受違背民主原則、全面取締不能再拖──反駁林瑞麟「分階段取消委任區議員」
真鷹犬 假公僕 警察淪為政治工具—8月22日遊行聲明

狂賺裁員 匯豐可恥

 

本年8月,香港的金融業龍頭匯豐控股公布半年業績。一如證券商所料,匯控半年盈利逾七百億港元。同時,匯控宣布全球裁員三萬人,匯控集團行政總裁歐智華則強調,香港區影響輕微。然而,資本家當然不可信。兩天前,匯控亞太區總栽王冬勝宣布,未來三年栽員3000人。狂賺裁員,匯豐可恥。
社會民主連線認為,人是經濟生產中最重要的元素。以「迎接歐美經濟弱勢」「控制成本」等理由裁減員工,以「公司財政」凌駕員工福祉,正令人盡見資本主義意識型態的病癥。匯豐立足香港百五年,於全球經濟不穩之際,開裁員風氣之先,為其他企業接踵而來的裁員計劃鳴鑼開道,更是罔顧社會責任。
我們要求,匯豐馬上撤回裁員決定。我們更要求香港政府盡快介入,調停這種完全不必要的大規模裁員,保障員工權益。長遠而言,政府更必須恢復工人的集體談判權、訂定有效的不公平解僱法例。不然,繼續坐視不理,無異助紂為虐,只會令資本家與工人議價能力相距越來越遠,資本剝削工人的情形更頻繁。如此,貧富懸殊,將變成不會終結的噩夢。
社會民主連線

2011年9月8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