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千瘡百孔 報告無心無力 小圈子政府馬上下台——回應《施政報告2011-2012》
議事公正蕩然無存 特首保皇狼狽為奸——回應答問大會上曾鈺成無理驅逐梁國雄離場一事
針對霍穎怡、黎素珊及陳維新出選2011年區議會選舉之事特此公告

施政千瘡百孔 報告無心無力 小圈子政府馬上下台——回應《施政報告2011-2012》

小圈子特首曾蔭權今天發表其任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整體而言,這份施政報告再次暴露政府不負責任,無視結構性的貧富懸殊現狀。社會民主連線深表失望,並作回應如下︰

(一)居屋必須廉宜 更要大量增建公屋

社民連理解政府以「復建居屋」作為短線方案,協助中產家庭置業,但必須指出,千禧年前後興建之居屋,例如旺角富榮花園或西灣河東濤苑等,其實價格相當昂貴,與私人樓宇分別不大。因此社民連要求政府,確保下一任特區政府,能落實居屋之廉宜價格,才能具體幫助用家。

更重要的是,社會民主連線認為如果公屋數量足夠,以及私樓租金穩定,協助置業實屬不必——香港長遠必須降低公屋申請門檻,以公屋作為房屋主體。是故,復建少量廉宜居屋以外,政府必須大量增建公屋,及恢復租務管制。

是次《施政報告》繼續以每年一萬五千個公屋單位作為興建指標,實乃漠視目前公屋輪候冊上十五萬蟻民的苦況。社會民主連線將就此繼續向政府施壓。

同時,居屋興建需時,而私樓租金過去數年火速上升,可謂緩不濟急。政府理應恢復租務管制條例,限制私人樓宇加租比例上限,保障小租客續租權。

(二)增加土地供應 是為了提供更多巿區公屋

直如前述,公屋興建數量嚴重落後於基層巿民之需要。同時,社會民主連線認為,將來公屋選址應盡量選擇巿區,減低基層巿民的各種生活成本。所以,我們要求,政府必須改革目前之土地拍賣制度,減少私人住宅及商業用地的土地供應比例,以增加巿區公屋的土地供應。

然而,「增加土地供應」在政府的運用下,卻成為推行各種官商勾結、利益輸送的政策之借口。一直以來,社會民主連線強烈反對政府以「增加土地供應」為由,推行巿區重建、八成業權強拍及活化工廈等各種仕紳化工程。我們再次重申,舊社區來自基層巿民生活之點滴累積,不容政府巧取豪奪,平買貴賣,推高樓價,夷平社區。解散巿區重建局、廢除《強拍條例》、中止活化工廈政策,可謂刻不容緩。曾蔭權政府倒行逆施,令人忿慨。

社會民主連線認為,土地供應之增加,是為了興建更多巿區公屋,而非為早已肚滿腸肥之地產商提供更多土地資本。此一過程之實行必須透過改革現時土地拍賣制度,減低私樓及商廈土地供應比例來達致。《施政報告》背道而馳,不能接受。

 (三)一次性派糖而不改革是推卸責任 必須盡快設立全民養老金

老人政策方面,本會大致歡迎政府推出「廣東計劃」,回應我們要求生果金申請「放寬離港限制」之訴求。但我們認為,政府同時須落實對回鄉生活之長者之福利及醫療支援,並考慮將計劃擴展至更多內地省份。

另外,政府再次選擇派糖,綜援、生果金、傷殘津貼「出雙糧」,美其名為「一次性紓困」,實則是漠視通脹,凍結公共福利金,將改革的工作推卸予將來的政府。社會民主連線絕不同意。我們認為,要派錢更要改革,財政儲備充裕,必須具體提高公共開支,特別是老人福利的資源。現時上述多項社福津貼的水平及近年增幅,實遠遠落後通脹,必須提升。其中生果金的入息及資產審查機制,侮辱長者,必須馬上取銷;而傷殘津貼亦應全面檢討,擴大服務對象的範圍。

最重要的是︰全民退休保障由民間團體開始倡議至今,已在社會上累積了廣泛的支持與相當急切的呼聲。如今政府竟以「難以達成共識」為由,繼續推延全民退保計劃的討論與落實,漠視問題,社民連對此表示極端忿怒。十年「強逼金」,蟻民血汗焗賭,基金卻賺取巨大管理費,這個左中右派都反對的計劃,務須盡快取締。老有所養,香港價值,社會民主連線必將就此繼續聲討曾蔭權。

(四)最低工資水平必須盡快提升 設立失業援助金 訂定標準工時

通脹嚴重,按現時最低工資每小時28元的水平,如每天工作八小時,月薪只有不足六千元,以目前租金及食品價格,根本不足以生活。這是百萬勞動人民切切實實的生活問題,《施政報告》竟隻字未提,何以侈言「福為民開」!

同時,民間爭取已久的失業援助金、不公平解僱法,在在是《法定最低工資條例》的關鍵配套安排,政府亦須馬上落實。至於標準工時的制訂,曾蔭權施施然說「明年中完成研究」,亦顯然太慢,對打工仔的負擔視而不見。社民連堅持,政府必須整全地保障勞工權益,否則和諧社會、國際都會不過屁話。

一言蔽之,政府施政千瘡百孔,老曾報告無心無力︰小圈子夕陽政府已是末路窮途,並社會各界所不齒。與其苟延殘喘,毋寧痛快下台;既然無法「做好呢份工」,曾蔭權何不「玩鋪勁」!我們呼籲,特區政府馬上下台,還政於民!

社會民主連線
2011年10月12日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