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聾耳陳」 港人不再忍 開倉派錢還富於民 全民退保刻不容緩
庫房水浸 基層缺水 開倉派錢 還富於民 全民退保 刻不容緩
法治淪亡 政治打壓可恥 抗議港鐵霸權有理

特首「聾耳陳」 港人不再忍 開倉派錢還富於民 全民退保刻不容緩

衰曾敗政七年 香港病入膏肓

龍年來了,最好的消息是曾蔭權行將落任;最壞的消息是另一個小圈子特首行將上台,香港各種施政失效問題勢將持續。曾蔭權在任七年,結構性貧窮問題不但沒有絲毫改善,甚至更見嚴重。對於民間疾苦,曾氏要麼「借左聾耳陳隻耳」,置若罔聞,要麼佯裝無能為力,可恥之至。特首既然老態龍鍾,巿民唯有直搗黃龍,繼續抗爭,捍衛民生。
與其豪擲公帑 不如開倉派錢
各界報導預期,2011/12年度香港政府的財政儲備將達五百億以上。多個政黨均要求政府退稅,本會有所保留。事實上,通脹近年高企,私人樓宇租金節節上升,食品價格更大幅增加,多間公用事業集團亦不顧民情,強行加價。此情此景,基層巿民難免生活艱難,而退稅方案顯然不能令最有需要的基層巿民受惠。就此,社會民主連線認為,與其退稅,毋寧開倉派錢,還富於民。
其實,諸如撥款興建669億天價高鐵、多年來不斷大量委任遲到早退的隱形區議員,又或二十萬月薪聘任年輕副局長充當無能局長之「擋箭牌」——凡此種種,皆足證港府長期運用公帑嚴重失當,慷小巿民之慨,向既得利益者大派免費午餐。現金回贈巿民,不但解貧窮居民燃眉之急,更是最起碼的基本公道。
設立全民退保 廢除「強逼」輸送
除了開倉派錢的訴求,強積金問題/貧窮長者問題,亦必須馬上解決。強積金去年平均蝕百分之七,但基金經理的中介費用一樣袋袋平安。其實一直以來,管理費高昂、成績差、資訊透明度低,而且全民焗賭,遣散費或長期服務金又隨時可被僱主「對沖」,強積金早已是所有人均詬病的劣政,而且絕對是百分百的利益輸送。
另方面,住戶總收入不足入息中位數一半的貧窮戶,現已達120萬,當中老人佔三成以上,中年貧窮戶亦有上升趨勢。隨著人口老化,問題只會更見嚴重。現時的幾條所謂「支柱」——生果金杯水車薪、綜援帶有強烈的負面標籤,強積金實施僅十年,對長者完全毫無幫助——根本生锈。我們的城巿富裕至此,老人家竟要執紙皮生活,實香港之恥。
其實,以上這兩個問題,社會早有答案,就是全民退休保障。社會民主連線謹此嚴正要求︰曾班子政府必須善用其最後一個預算案,馬上撥款五百億,設立全民退休保障種子機金,並盡快取銷強積金,解決老人貧窮的憂患。
社會民主連線
2012年1月23日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