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第一次周年會員大會宣言︰堅持理念 耐心說明 為基層公義而戰
知法犯法 唐英年馬上交代 誠信破產 有何顏面選特首——回應唐英年僭建醜聞
社會民主連線第四屆第一次週年會員大會選舉結果

第四屆第一次周年會員大會宣言︰堅持理念 耐心說明 為基層公義而戰

回首過去兩年,可謂風雨交加。這是社民連非常特別的兩年。一方面,五區公投的運動是歷史性的嘗試,是香港民主運動的哩程碑。另一方面,去年黨內出現嚴重分裂,元氣大傷,十一月的區議會選舉更全軍盡墨,四個原任區議員均未能連任,形勢險峻之前所未見。
認清目標主次 努力為民請命
痛定思痛,今天我希望提出幾點,與各方會員互勵互勉。
第一,自五區公投與政改一役,民主黨與民協可恥求和,令泛民主派分崩離析,名存實亡。何俊仁為首的民主黨一而再向中共及小圈子政權妥協,容讓曾蔭權通過政改方案,以致錯失五區公投後全城反對政改的關鍵形勢,功能組別不減反增,民主大開倒車,實乃千古罪人,歷史不會忘記。
然而,在香港議會政治的平台中,我們真正要打擊的對手,始終是唯中共馬首是瞻的建制派。相對於民主黨等求和賣友,建制派更是極權政府的統戰部隊,腐敗的執政聯盟的一部分。一年來,我們堅持每週到中聯辦一行,為的正是要向極權中共企硬,為中國民主與香港民主發聲。區議會選戰中建制派大勝,不但證明其鐵票系統日見成熟,中共直接介入香港選舉。更重要的是,選情反映了建制派地區福利主義的進一步擴張,基層社區政治慢慢被消滅,社區的政治平台越縮越小,利益發放取而代之︰這種被建制派主導的、冷漠的社會氣氛,正是我們必須更努力去克服的困境。
反對極權中共、抗衡建制派的選舉機器,在日常的政治工作中組織群眾,凝聚抗爭力量,制訂社會議程,爭取全面普選,在民主的議會平台中推動福利立法,捍衛基層,保障民生——這是社會民主主義者艱難的道路,也是社會民主連線作為旗幟鮮明的反對黨的重要使命。
右翼民粹浪潮 務須冷靜應戰
其次,去年香港政治最新的形勢發展,是右翼民粹勢力的抬頭。以保衛法治為形象的公民黨,在港珠澳大橋環評司法覆核,以及外傭居港權官司中,被不分青紅皂白、只求煽動民情的右翼勢力及建制派大肆攻擊,結果他們於區選中亦遭受挫折。箇中教訓,發人深省。舊事未去,新的危機又開始︰雙非嬰孩議題已引起新一波民粹反應。社民連作為中共眼中釘的左翼政黨,可能亦會成為眾矢之的。
我們在這裡希望提醒各位黨友冷靜行事,在堅持公義、反對歧視的同時,耐心說明本會的政治理念,導正民粹,解釋醫療產業化、政府部門私有化的危機與利害,聲討新自由主義肆虐下的官商霸權,突顯社民連的基層立場。
街頭抗爭有理 開發行動想像
第三,過去一年,本會行動頻繁,既面對多次政治檢控,亦被媒體及建制派不斷抹黑為「暴力政黨」。街頭抗爭為群眾運動之要素,社民連必須繼續站穩前線,擔當反對派的先鋒。然而,我們亦希望指出︰泛民主派不和、政治烏煙瘴氣,部分巿民對社會行動的感受,已變得冷漠疲勞。社民連在行動之際,必須耐心、清晰說明理據所本,並在行動形式上多花心思,令巿民印象更深刻,減輕「暴力」成見,以收事半功倍之果效。
放下意氣之爭 齊心定必事成
最後,我們再次呼籲大家同心同德,放下歧見,求同存異,為社民連共同努力,迎接眼前極其艱鉅的立法會選戰。
社會民主連線
第四屆第一次週年會員大會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