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婦女節︰特首食飽魚 女人食粉絲——增加公共資源、改善婦女處境、反對一切歧視
加價快人一步,服務永冇做好——強烈反對港鐵加價,要求政府回購港鐵
豪裝平租明益特首 利益輸送千絲萬縷

國際婦女節︰特首食飽魚 女人食粉絲——增加公共資源、改善婦女處境、反對一切歧視

國際婦女節發軔於1908年美國紐約女工上街請願,爭取八小時工作制、增加工資及平等投票權;在1911年,正式確定三月八日為國際婦女爭取婦權的大日子。但是,百年後的香港,特區政府雖然口頭上支持「性別平等」,實際上我們連上述的基本權利仍未得到落實,婦女平等參政權受小圈選舉剝奪,婦女貧窮日益嚴重。

小圈特權  剝奪婦女投票權
近期連串特首及特首候選人的醜聞,顯示出小圈選舉你虞我詐,特權政治錢權交易,醜態百出。特區政府的政制設計偏幫財團商賈,立法會一半議席為功能組別議員產生,只代表了約22萬的個人及團體選民。選舉特首的選舉委員會,1,200個選委亦是由功能界別產生。
這種以職業及政治組別劃分的功能界別,是公然漠視婦女無償家務勞動的貢獻﹗政府帶頭歧視婦女﹗我們反對造成大部分婦女及基層人士只有一票,而特權人士有兩張或以上選票的不公平制度﹗
高官漠視婦女貧窮
今年財爺的財政預算案演辭,一句也沒有提及婦女或與婦女有關的政策。高官當女人隱形非始於今天,2005年成立扶貧委員會時,已拒絕研究婦女貧窮問題,完全漠視婦女由於傳統性別定型思想、社會配套設施和福利不足等因素影響,在貧富懸殊加劇,生活質素惡化的現況下,承受極大的經濟、社會及身心壓力。
低薪零散工,職業無保障
不少要照顧家庭及子女的基層婦女被迫要做兼職或零散工。這些工作不單缺乏保障,如果工時少於每週18小時,連基本的勞工福利也失去。在15.9萬的兼職工人中,女性佔了64%。
婦女勞工仍然是貧窮勞工
近年女性勞動參與率雖然有增加,但是勞動市場內的性別偏見未有改善,女性勞工佔一半的行業,不單工資中位數較其他行業低,男女工資亦高低大不同(見表)。另一方面,雖然去年實行了最低工資,但是,女性勞工仍是佔24萬月入6千元以下工人的65%。如果包括外藉家庭傭工,女性佔貧窮勞工的比例更上升至83%。
特首財團有共識  女人退休無飯食
基層婦女為照顧家庭子女,往往跌入了社會的最低層,靠綜援生活的女性超過24.8萬人,較男性多出近一成;單親綜援個案中,女性達5.5萬,佔62%;老年綜援個案中,女性佔6成,達10萬人;再加上65萬家庭主婦及低薪基層勞工,晚年生活堪虞﹗特首卻推說社會沒有共識,拒絕設立全民退休保障﹗
 
政府製造歧視
為掩飾政府資源傾斜向財團商家,政府就會製造代罪者以轉移視線。過去是新移民、港人內地子女、外傭、近期則是內地孕婦。基本上是製造對「外來者」是非我族類的負面情緒和恐懼,以掩蓋社會資源分配不公的現實。目前由公營醫療資源不足引起的中港婦女的矛盾,其實是政府一手造成。香港公營醫療資源只佔國民生產總值不足百分之三,比其他經濟發展水平相近的國家為低。在2000年初因醫管局面對削資壓力,大幅削減產科資源。
2009年,曾蔭權政府又提出包括了醫療產業化的「六大產業」。將本地出生嬰孩的居留權商品化,送予私家醫院牟利。另一方面,政府卻沒有同時增加醫療資源,結果醫護人手不足,公立醫院的護士及醫生承受過大壓力,令人手流失至私家醫院。政府一直坐視內地孕婦增加,既不公開討論人口政策,也不採取任何配套措施,以至令問題惡化,讓中港婦女因爭奪床位資源產生矛盾甚至歧視,
社會的歧視和排斥,源於政治權力被剝奪,公共資源分配不均,社會政策扶助不力,令弱勢社群長期在社會上處於不利地位,令無權者為爭奪稀少的資源而互相指責排斥,令偏見和歧視持續,因此,我們反對一切形式的歧視,我們要求:
1.反對特權小圈政治,婦女要立刻普選,廢除歧視主婦的功能組別。
2.立即實行全民退休保障、家庭勞動有貢獻,主婦晚年要保障。
3.增加社會福利、托兒服務,減輕女性作為照顧者的負擔。
4.改善勞工法例,提高法定最低工資金額至35元,設立標準高時及兼職法,保障兼職工人;外籍家庭傭工應納入法定最低工資。
5.反對貧富懸殊、政府要正視婦女貧窮!
6.增加社會福利服務及活躍社區經濟、增加基層女性就業機會。
7.增加公共醫療資源及醫護人手。停止內地孕婦配額制度,保障港人及港人內地配偶享用公營醫療設施的優先權利。
社會民主連線
2012年3月8日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