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補機制違憲 公民抗命有理—就2011年9月1日替補機制論壇假諮詢會示威者遭政治檢控及判囚聲明
無懼惡法迫害 繼續公民抗命──就2011年3月6日反對財政預算案集會所引發政治檢控黃浩銘之陳情書
惡法認為我有罪 歷史將判我無罪——就2011年3月6日反對財政預算案集會所引發政治檢控陶君行之認罪陳詞

替補機制違憲 公民抗命有理—就2011年9月1日替補機制論壇假諮詢會示威者遭政治檢控及判囚聲明

本會主席梁國雄及其餘四位參與去年九月一日替補機制論壇假諮詢會的示威者黃洋達、容偉棠、鄧建華、陳倩瑩,分別在今日被判兩個月至三星期的刑期。各被告將於兩星期內提出上訴。本會就此聲明:

1. 在當日的示威上,示威者包括梁國雄在內,在觀感上確是令公眾不安,行動也令部份財物受損。梁國雄在法庭上已表示願意承擔責任,並會賠償有關的損失,也對感到不安的公眾表示歉意。

2. 儘管梁國雄及其他示威者在當日的示威令公眾不安,但本會需要再一次強調事件的背景。當日是替補機制諮詢會,在去年五月,政府打算以不作諮詢的形式強推替補機制,封殺「五區公投」、剝奪市民參與補選的權利。大律師公會前後三次發表聲明,表示政府的方案違憲,又有數萬市民上街表達不滿。政府對此依然不聞不問,只增辦包括九月一日在內的假諮詢會,有支持政府建議的團體甚至一早預訂大部份位置,操控諮詢會的「民意」,持反對意見的市民無法入場。在這樣背景下,才出現九月一日示威者情緒爆發,衝入會場抗議一事。

3. 所有的示威行動均不應被獨立看待,而需要考慮到相稱性。衝入會場抗議的表達意見形式,容或在大部份情況下均為不當,然而在替補機制一事上,政府先是打算黑箱通過,繼而漠視民意強推條例。市民的意見早已向政府清楚表達,甚至上街表態,政府也不為所動。九月一日政府所辦的諮詢會,明刀明槍是假諮詢。安坐會場,等候中籤發言的表達意見模式,在這件事上已被證明不能奏效。惟有在會場抗議,令諮詢會中斷,才能表達對於替補機制一事的抗議。

4. 本會需提醒公眾,政府近年不斷重手檢控示威者,去年因遊行集會被捕的人數,是六七暴動以來最多,公安惡法亦被多番利用作政治檢控。再觀乎警方在去年李克強訪港大、黑影論,以及上星期在港台特首候選人論壇上限制記者採訪,本港的言論自由、新聞自由及集會自由已經受嚴重威脅。在不民主的政制下,這些自由是香港社會僅存的表達意見及監察政府的渠道,港人必須警惕。

社會民主連線

2012年3月20日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