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無罪案,何須助調查
年廿八洗邋遢,掃走曾偉雄垃圾
政治打壓社民連,威嚇直接行動

本來無罪案,何須助調查

日前警方告知本會成員吳文遠、黃浩銘、馬雲祺,因2012年4月1日參與在中聯辦舉辦之集會,將被警方以「非法集結」罪名拘捕,並邀請當事人「協助調查」。「非法集結」實為殖民地遺留下來的惡法,以維持社會秩序之名而無理限制集會自由。如此惡法,本應早日取締。況且,當日只見警方無理攔阻示威者前往集會地點,卻不見任何蓄意傷害他人之行為。因此,本會認為示威當日並無罪案發生,故此不須浪費時間協助調查。反而,若是警方有意檢討當日限制示威者集會自由之惡行,則本會成員將欣然協助。

事實上,政府以公安惡法選擇性檢控示威者,以圖打壓民間反對聲音,已不再是聳人聽聞的故事,而是人所共知的政治手段。從2011年至今,單是本會成員因參與示威而被檢控之案件,已多達12宗,共牽涉13名本會成員。新近一宗未判刑之案件,本會成員嚴敏華更被無理還押三星期,不得保釋,須在獄中度過農曆新年。如此種種足見,從警方到律政司,從律政司到裁判官,俱已成為特區政府的爪牙,隨時為政權服務。
是次警方要求「協助調查」,特別之處在於其時間。當2012年7月1日之襲警案也已審訊完結,警方竟又翻出2012年4月1日之集會,再次檢控本會成員。我們有理由相信,是次檢控與戴耀廷提出公民抗命,以及本會窮追猛打梁振英有關。Arrest one of us, two more appear – you can’t arrest an idea. 愈多政治檢控,只會令愈多人走上街頭。只有實行普選還政於民,改革向資本家傾斜的經濟政策,才能化解深重的社會矛盾。因此,本會促請梁振英立即下台,重新普選特首。
社會民主連線
2013年2月6日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