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案乏力  迹近縱容--打壓示威不遺餘力 保護傳媒無心無力
社會民主連線第五屆第一次週年會員大會選舉結果

我要制度性改革 不要大市場小政府 拒絕短視預算案 力爭全民退休保障

 

 香港坐擁萬億儲備,卻位居全球貧富懸殊先進地區之首,全因政府多年來的「大市場小政府」原則,政策向財團富人傾斜,導致官商勾結,財富分配嚴重不平等。社會民不聊生,市民上樓無望,基層生活日益嚴峻,長者老無所依,工人勞無所獲。我們認為政府須擔當財富再分配的角色,放寬公共財政開支上限,減少財政盈餘累積。因此我們要求財政預算案撥款落實全民退保,大量增建公屋,回購公用事業,並推行稅制改革。
設立全民退保 同養天下父母
梁振英競選時信誓旦旦,承諾必會認認真真推行全民退保,去年卻以又審又查的長者生活津貼轉移視線,拖延全民退保的落實。我們認為退休保障乃確保老人家退休時可以繼續受到一定照顧,並回饋長者對社會的貢獻,是人人有份的權利,而非扶貧措施或福利。而且民間各界已爭取多年,社會上亦有足夠討論,凝成社會共識。因此政府必須撥款五百億設立種子基金,推行全民退保。
還我住屋權利 大量增建公屋
房屋問題乃其一香港最迫切的問題,「有屋無人住,有人無屋住」的情況已持續多年,並愈趨嚴重。地產霸權肆虐,樓價高不可攀,基層市民無奈只能以數千元租住極之狹小的劏房甚至籠屋。相反政府卻不斷賣地予地產商發展私人樓宇,縱容炒賣活動,變相成為樓價失控的幫兇,可見政府無心解決房屋問題。梁振英曾承諾每年公屋建屋量達每年3.5萬個單位,可自上台以來卻一直縮水,時至今年施政報告,梁振英表示公屋及居屋總建屋目標為平均每年2.8萬。而現時公屋輪候冊上共有約24萬申請者;明顯公屋供應嚴重不足。我們認為住屋乃市民基本需要,而非賺錢工具,確保人人有樓住乃政府責任,因此政府短期必須兌現承諾,每年興建最少3.5萬公屋單位,長遠更須發展以公營房屋為主導的房屋市場。
民生不是商品 回購公用事業
香港公用事業大多為私人企業管理,包括交通設施、公屋商場、電力供應等。公用事業有如港鐵、九巴、中電港燈或東西隧,雖連年盈利上億甚至過百億,卻多番申請加價,令市民生活百上加斤;領匯瘋狂加租,導致不少紮根社區多年的基層小店被趕盡殺絕,換上一所所大型連鎖店,亦帶動通脹不斷加劇。公用事業與民生息息相關,私有化縱容企業透過市民之必須來斂財。我們認為,公用事業本應以民為本,提供公共服務政府亦責無旁貸,因此政府必須回購所有公用事業。
改革不義稅制 實踐財富再分配
我們認為一個健康的社會發展,政府主要收入必須來至稅收,以確保來源穩定,並減低對賣地收入的依賴;而政府應透過穩定的收入增加公共開支,滿足普羅大眾的基本需要。我們要求政府開徵累進利得稅以及大額股息稅,令富裕階級繳交更多稅款,並推行物業空置稅及資產增值稅,以壓抑樓價飆升,打激炒賣活動。
我們重申,長遠而言政府必須改變其「大市場小政府」的理財哲學,推行結構性改革,從根本改善貧窮問題。我們要求政府大量增建公屋,回購公用事業,改革稅制,設立全民退休保障。最後,如果政府拒絕撥款五百億設立全民退保種子基金,我們不排除將再次以拉布及任何可行方式,全力迫使政府兌現承諾,落實全民退休保障!
社會民主連線
2014年2月26日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