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港鐵再加價 打倒壟斷 回購港鐵
社民連聲援台灣反黑箱服貿運動

一錘定音歪曲民意 一犬吠日百犬吠聲

三月二十二日,主持政改諮詢的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於出席一個有關研討會後宣稱,與會講者的意見屬於「一錘定音」云云。坊間為之嘩然,原因是來自大陸,身兼基本法委員會委員的講者饒戈平的發言,不單聲言「公民提名」不符《基本法》,連「公民推蔫」之議亦遭否定!林鄭稱之為「一錘定音」,無異同意擯斥上述意見於永遠,所謂「有商有量,實現普選」的口號,顯然不過一張畫皮,饒戈平這位京官一耍官威,就輕輕一戮而破!

林鄭月娥為息民憤,於翌日向傳媒澄清所謂「一錘定音」,並非指饒的發言,而是所有講者之言論,簡直以謊圓謊,欲蓋彌彰!須知當日台上講者,固然不止饒某,但縱觀其他人等,言論又何嘗稍有忤逆其意。反之,乃是逢迎吹捧,不遺餘力。基本法委員會港方委員莫樹聯,更以資深大律師身份,引案例迎合饒戈平,力指其論述合乎普通法原則。其餘者如前財政司司長梁錦松,則力言港人若堅持「公民提名」而錯失「普選」,其後果不堪設想云云。一言以蔽之,即使林鄭月娥抵賴所指言論乃是所有講者,並非專門恭維饒某「一錘定音」,則當時情節以「一犬吠日,百犬吠聲」喻之,實在更為神似!
其實,不論饒戈平抑或莫樹聯,以致其他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雖然未經港人授權,卻是由中共政府委任的橡皮圖章。根據《基本法》第158條規定:「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在對本法解釋前,徵詢其所屬的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委員會的意見。」而《基本法》第159條亦列明:「本法的修改議案在列入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的議程前,先由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委員會研究並提出意見。」。
不言而喻,不論「釋法」或「修法」,饒戈平等少數人,均可罔顧香港人大多數的意願,充任當權者的僕從,成為扼殺民意的馬前卒,應聲蟲。林鄭月娥區區一介特區政務司司長,於無權無勢之港人之前,確是權傾朝野,但在基本法委員會委員的眼裏,何嘗政治婢僕;「一犬吠聲,百犬吠日」之醜表功,豈會不甚囂塵上?「一錘定音」之阿諛,又哪能不宣之於司長之口?
因此,我們特於行政會議舉行之前,在門外大聲抗議,以正視聽。並要求林鄭月娥「一錘定音」,將港人反對中共政府藉提名委員會篩選特首候選人,如實納入政改諮詢報告書,公諸於世!否則,必須引咎下台,以謝港人!
社會民主連線
二零一四年三月二十五日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