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須旗幟鮮明地反對獨裁 ──紀念「四.二七」大遊行廿五周年宣言
反對港鐵再加價 打倒壟斷 回購港鐵

反對政治檢控 假諮詢可恥 廢除遞補機制 還我選舉權

 

2011年9月1日,政府為當時極具爭議的遞補機制方案,於科學館舉辦諮詢論壇。當時一眾反對人士到場排隊等候進場,當局卻遲遲不肯放行,於是反對者自行衝進會場抗議假諮詢,反對遞補機制。事後共有5人被控「擾亂公眾秩序」,包括梁國雄、容偉棠、鄧建華、陳倩瑩及黃洋達,梁國雄被加控2項刑事毀壞。梁國雄因此被判入獄2個月,而其餘被判入獄三週。黃洋達已服刑,其餘4人提出上訴,今天將於高等法院開審。
事源於2010年,本會及公民黨合共5名議員辭職,透過補選發動變相公投,爭取2012雙普選,廢除功能組別。58萬人投票,5名議員重返議會;五區公投運動寫下歷史一頁。一年後政府提出遞補機制方案,稱要堵塞選舉制度漏洞,防止議員辭職再參選。此方案一出天怒人怨,市民紛紛透過一次又一次大型群眾運動,誓要拉倒遞補機制。2011年7月1日,二十二萬市民上街,要求擱置遞補機制,時任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下台。政府被迫讓步,押後表決,開設兩個月的所謂咨詢期,卻未有正面回應訴求,擱置遞補惡法。
時至案發當日,林瑞麟出席諮詢論壇為遞補惡法狡辯。論壇看似公開公正,實情卻是做騷。當日反對者於場外排隊等候近一小時不獲進場,相反一批又一批由旅遊巴運抵的建制派支持者順利進場,霸佔大部份座位。反對者耐心等候不果,自行衝入會場,抗議假諮詢。因此,衝突的責任在於當局不公平的安排,有心阻攔反對者進場表達意見。說到底就是假諮詢。
根據《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第25條(2),任何公民都享有同等的被選權及選舉權;本會再次強調,遞補機制乃政府害怕民意,為阻止變相公投的出現,不惜不擇手段,粗暴地剝奪議員的參選權,明顯違反人權。
雖然經過本會及人民力量議員拉布拖延遞補機制立法,遞補機制最終於保皇黨及曾鈺成剪布下含混過關,強行通過,但本會仍會把握機會,於他日爭取普選的道路上,或廿三條再次來臨時候發動辭職補選,變相公投。
就此,本會提出以下要求︰
1. 撤銷所有控罪,以還示威人士公道,
2. 廢除過時公安條例,
3. 廢除遞補機制,
4. 訂立公投法,
5. 立即實現真普選,廢除功能組別。
社會民主連線
2014年4月24日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