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未臨,抗爭不息--回應遞補機制論壇案高院判決
立即公開退休保障研究報告

回應622公投加入第二道題目

致和平佔中發起人戴耀廷教授、陳健民教授、朱耀明牧師:

回應622公投加入第二道題目

  近日驚聞和平佔中忽然決定,在622電子公投加入第二道題目,內容為「如果政府方案不符國際標準讓選民有真正選擇,立法會應予否決」。本會對此深感詫異,非常遺憾,並希望向和平佔中以至社會大眾,申述對此事的立場。

商討民主功虧一簣

和平佔中一直標榜商討民主,從去年至今的商討日安排,雖有未如人意之處,但大致上仍能遵照商討理念,讓參與者決定電子公投的題目。今天加入第二道題目的決定,卻是完全繞過主辦單位訂定的商討程序。和平佔中堅持商討民主一年有多,為山九仞,功虧一簣,令人嘆息。爾後戴耀廷教授重提商討民主,恐怕再難得到公眾信任。

自從商討日三結果出爐,主流媒體不斷渲染「激進派」騎劫佔中,一方面矮化2500名參與者的意志,一方面淡化(得到泛民跨黨派支持的)真普聯方案同告出線的事實,試圖否定商討日三的商討成果。和平佔中仝人,相信正面對很大壓力。如今作出這個決定,想必有許多苦衷。儘管如此,該說的道理,我們還是認為需要說清楚。

兩道題目結合理解

所謂「國際標準」,全由專家學者界定,佔中參與者無權置喙,本來只是選擇方案入圍商討日的權宜之計。如今加入第二道題目,客觀上無疑令公投的焦點,從已選定的三個方案倒退回十多個符合所謂「國際標準」的方案,削減了2500位佔中參與者在商討日方案的民意授權。此舉用意,大概會令很多人有如下誤解:三個方案只是假叫價,沒有公民提名的「國際標準」才是真底線,佔中運動遂淪為立法會議員按後者投票的下台階。

佔中運動所確認的普選方案,必須得到商討日三及622電子投票授權通過。基於其他符合「國際標準」的普選方案,早已在商討日三剔除考慮,也沒有得到足夠參與者支持在622電子投票出現。我們認為,只有已選出的三個方案,才是和平佔中所能確認的「國際標準」普選方案。換言之,622電子投票的兩道題目,只有結合理解方能得到合理詮釋:第一道題目決定,哪個才是最受歡迎的「國際標準」普選方案;第二道題目則決定,立法會議員是否須根據上述市民選定的「國際標準」普選方案來投票。若非如此,兩道題目的民意授權只會互相消減,無論屆時投票率多高,和平佔中也難以自圓其說。

提防和平佔中被騎劫

近日街工舉行社區公投,95%均支持公民提名。結果再次說明,公民提名已得到民間廣泛支持,絕非僅是少數「激進派」的主張。部份泛民成員屢屢指責「激進派」騎劫佔中,和平佔中已清楚反駁,我們毋須畫蛇添足。我們懇切呼籲,和平佔中參與者以至社會大眾,必須提防公民提名被標籤為少數「激進派」主張。否則,和平佔中將真真正正被有心人所騎劫。

佔領中環運動的意義,不止於建立商討文化,還在於建立民主運動的新共識:爭取普選必須結合公民抗命,不能再祈求協商可換來恩賜。政權的打壓,只會驅使我們繼續前進。部份民主派威脅杯葛之舉,不過是路上必然遇到的考驗。能夠摧毀佔領中環運動的,唯有和平佔中自己。讓我們共同努力,為普選奮鬥。共勉!

社會民主連線
2014年5月30日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