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打壓聲援雨傘運動人士聲明
工人不是奴隸,立法標準工時

重建組織,眾志成城 ──雨遮運動的幾點觀察和建議

由罷課及佔中引發的「雨遮運動」,如今已經踏入第二週。過去幾日,香港人迸發出頑強鬥志,即使面對防暴警察、胡椒噴霧、催淚彈甚至黑幫侵襲,也未因此退卻。與此同時,示威學生與市民也展現出驚人的自發性,無論是佔領道路、組織路障、分發物資、抵禦騷擾,均彰顯出高度的自我組織能力,令全世界為之驚嘆。隨著學聯代表與政府展開談判,運動開始處於膠著狀態,並逐漸演變成一場持久戰。在這個時候,我們認為必須提出幾點意見,期望運動能進一步發揮群眾力量,取得實際成果。

群眾組織勢須重建
運動發展至今,佔領行動已是遍地開花,學聯、學民思潮、和平佔中再無能力掌控大局。更有聲音提出「沒有大會,只有群眾」,主張雨遮運動毋須統一組織,甚至主張應該排斥小組討論。我們認為,這種想法或許有利於激發個人自主性,但卻嚴重妨礙了群眾集體決策。群眾無法集體決策,運動便無法得出共同綱領及發展方向,甚至無法處理內部矛盾,繼而陷於分裂。我們認為,假如群眾不滿大會決策,正途是要求群眾組織的民主化,改善決策機制,而非完全否定建立群眾組織的合理性。如無法建立群眾組織,不單無法訂立因時制宜的行動策略,群眾也會因訴求不一及策略判斷有異而慢慢潰散。
發起全民不合作運動
事實上,目前運動所發揮的力量,雖然已遠超期望,但要撼動擁有無窮資源及政經權力的政權,依然有不少難度。假如我們無法整合群眾力量以鞏固運動,不能利用現有民意支持,令運動擴展為全民不合作運動,取得實際成果的機會將會十分渺茫。我們可簡單將不合作運動的力量分為三個層面:一為佔領行動層面,群眾須繼續堅守現時陣地(尤其是金鐘至中環一帶),形勢許可時考慮擴大佔領範圍或轉移至戰略據點,以公民抗命的方式持續向政府施壓;二為議會抗爭層面,民主派議員須發起全面抵制,利用各種議事程序(例如拉布)拒絕與政府合作,盡量增加政府的管治難度,並重新考慮辭職公投的可能性;三為佔路及議會以外的抗爭,例如罷課罷工罷市,以至其他杯葛親建制陣營的運動。
盡快組成聯合陣線
由此,當務之急是盡快組成民間抗命聯合陣線,統籌全民不合作運動的具體操作,發揮民間的潛在力量,制訂執行計劃。組成聯合陣線的成員,必須認同及願意牽頭參與公民抗命,以達致實現普選的目標。基於全民不合作運動涉及不同層面,聯合陣線應該包括不同佔領區的代表、學生組織代表、民主派議員代表、民間團體代表,以至不同階層的市民所自發組織的行動委員會,確保陣線有足夠的代表性及行動力。
目前佔領區由熱心義工自行管理,互不統屬。為了組織起來,當區學生及市民適宜組成佔領區管理委員會,首先建立日常運作協調系統,繼而確立共同的運動方向。不同佔領區可透過小組討論及投票表決,商議制訂民主選舉的具體方式以及撤換佔領區代表的方法,最後選出各自的佔領區代表,加入聯合陣線。
目前香港正發生史無前例的大規模抗命運動,我們必須把握千載難逢的機會,將佔領行動擴展為全民不合作運動。我們鄭重呼籲社會各界及不同政治團體,勇於肩負歷史責任,以公共利益為重,捐棄前嫌,萬眾一心,共同參與全民抗命。鍥而不捨,金石可鏤。改變固然不是旦夕之功,但只要堅持抗爭,假以時日,香港政局將會煥然一新。千里之行,始於足下,未來屬於人民,毋須猶疑。我們將與抗命人民並肩作戰,直至見証最後的勝利!不達目標,誓不罷休!
社會民主連線
二零一四年十月八日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