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二六社論」見鬼 爭普選大聲說「不」
秋後算帳可恥 抗議政治檢控

慷慨富人拒濟貧 拉倒財算為民生

近日媒體報導,73歲的施先生,因不欲申領綜援,以假証虛報年齡工作而被判囚四個月。他在獄中以字條留言,質問法官「不食人間煙火」:「難道你不知道超過六十五歲,幾乎沒有公司願意請嗎?」事件令人心酸,但我們認為更應該質問的是,為甚麼香港這個富裕社會,竟然坐視貢獻大半生的老人,年逾古稀仍要為生計奔波勞碌?事實上,「不食人間煙火」的,行政會議內袞袞諸公,莫不如是。

預算案劫貧濟富
今年政府庫房再度滿瀉,財政盈餘達638億之巨,加上去年年底才撥出的「房屋儲備金」,年度盈餘實逾900億!政府連年盈餘,財政儲備在今年3月底已累積達8337億,相當於25個月政府開支。環顧全球,香港政府可謂富得流油,但面對水深火熱的普羅市民,梁振英政府做了甚麼?
一方面,漠視逾三十萬貧窮長者,全民養老金拖了又拖,梁振英僅僅表示預留500億作退休保障之用,時間表路線圖俱無,口惠而實不至。另一方面,寬減差餉、利得稅、薪俸稅,愈有錢寬減愈多,合共寬減254億。(至於綜援生果金出雙糧以及代繳公屋一個月租金,兩者合共不過66億。)日前本土研究社的調查指出,香港首10名差餉納稅人已擁有超過4萬單位,首100名更擁有7.9萬個。免稅免差餉,得益最多的是甚麼人?
不愛白頭愛石頭
除此以外,財政司司長曾俊華還準備成立「未來基金」,將2200億土地基金及每年財政盈餘25%至33%撥入,凍結十年。守財奴政府「不憐百姓而惜倉庫」,對任何惠及民生的福利改革錙銖必較,但投資大白象工程卻是大開大闔,異常慷慨。
已上馬的九大基建項目,最新總開支逾4000億元,較最初政府估算數字超支逾1600億元,幅度達66%。尤有甚者,梁振英政府還準備通過興建耗資1400億、高成本低效益的機場第三條跑道。當年高鐵的一地兩檢問題至今仍未解決,今天又信誓旦旦空域問題有望解決。政府還靠甚麼取信於民?
拉倒財算為民生
當守財奴成為事實,拉布就是義務。在不民主的立法會,我們拒絕年復年行禮如儀,僅僅投票反對預算案表態了事。為了敦促政府正視人民訴求,本會已向立法會秘書處遞交了3349項修訂案,準備在議事堂長期作戰,訴求包括:一、設立全民退休保障;二、訂立標準工時;三、撤回興建機場第三條跑道計劃。
本會承諾,只要特區政府接受其中一項訴求,便即停止拉布。若然政府希望盡快通過財政預算案,便請接納本會提出的三點訴求,改善民生,還富於民。若然政府要維持必需的公共開支,請根據《公共財政條例》第七條向立法會申請臨時撥款。可以確定的是,若是政府毫無表示,本會將會竭盡全力,阻止財政預算案通過。
社會民主連線
2015年4月20日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