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天窗,說亮話|《抗命》第三期
我們為何要拉布?|《抗命》第三期
打倒領展霸權 還我公共空間|《抗命》第三期

開天窗,說亮話|《抗命》第三期

【撰文|梁國雄 社民連立法會議員】
四月二十日,《明報》突然於深夜解僱資深總編姜國元,將這位以筆名「安裕」馳騁文壇的報人「掃地出門」,不禁令人感到其老闆財大氣粗,侮辱斯文。此所以,《明報》員工至今尚在抗議,聲稱不獲滿意解釋,誓不罷休。

星夜炒魷,自然事出有因。相信安裕離職,幾可肯定與翌日《明報》刊出「巴拿馬文件」調查報導有關,一方要登,一方要壓,始有迅雷斬殺之「核突」。物傷其類,事關公義,在《明報》專欄爬格子的作者,遂有開天窗之舉,以罷寫作無言抗議,但又竟遭編輯加按,任意歪曲,《明報》資方之無恥,恰如一條死豬,絕不怕滾水燙也!
其實,開天窗之舉,乃是強權遏制新聞自由的產物,源起於專制者以事前檢查施於報刊,被「槍斃」的文章往往趕不及又或不願以「另文瓜代」,報刊遂出現空白位置。例如1989年6 月4日,中共於北京派兵血腥鎮壓民眾,鎮壓愛國民主運動,其在港之喉舌《文匯報》上上下下,亦不齒屠殺人民的暴行,竟在該報頭版之社論一欄內,袛以「痛心疾首」四個大字,表達不能暢所欲言的悲慟,哀悼此一國殤。歷史也真會嘲弄人。厲行禁止以保一黨專制的中共,亦曾受國民黨獨裁之苦。1941年抗日方殷,中共統領之「新四軍」於江蘇一帶,突然受國民黨軍隊包圍夾擊。同室操戈之結果,是新四軍大量被殺傷,其軍長葉挺被俘。中共喉舌《新華日報》發表社論攻擊而受言論檢查所制,社論偌大一檔,袛有「江南一葉,千古其冤」八個大字,言簡意賅,犀利異常!
讀者看到這裡,大概會問我牢騷太多又有何用?

且讓我以四字真言贈君:「罷買《明報》」。

眾志成城,滴水穿石,但願各界菁英有所作為!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