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耀廷:克服傘運不足 繼續民間抗爭
吳文遠:信念長存,逆境自強
議會抗爭,打破悶局

戴耀廷:克服傘運不足 繼續民間抗爭

(題為編輯所擬,相片來源:Jimmy Lam林健恆)

香港民主運動走過三十多年,由最初只是很少港人關注和支持,到現在已沒有人會公然反對民主,問題只是何時及以何種方式實現民主選舉。但爭取之路是絕不平坦,因我們是要從專制的中央政府手上去爭民主,但這麼多年來,港人也是出期地有忍耐力。由在體制內走到體制外,由合法的抗議行動去到公民抗命,香港民主運動經歷過風風雨雨,尤其是過去十多年的發展。雖然民主在港仍是遙遙無期,但港人並沒有放棄過,並在不斷爭取的過程中持續學習改進。

社民連成立至今已有十年,內與外,中間伴隨著香港,也經歷過不少風風雨雨。但至現在為止,社民連還是屹立不倒。社民連由成立之今,依然是香港民主運動中的砥柱力量。在香港的民主運動中,社民連始終不變,無論是在議會內或議會外,從沒有缺席。在籌劃「佔中」的十多個月,及在「雨傘」佔領的七十九天,至佔領結朿後的各場選戰,我看到社民連的整個團隊,從沒有背棄過為香港爭取民主的信念、未有放棄過追求社會公義的執著,及一直堅守非暴力的抗爭精神。

 

即使我未必完全同意社民連的一切想法與做法,但我可以肯定說,社民連是香港民主運動中不可或缺的激進一翼。沒有了社民連,香港民主運動必會失色及失衡。當香港民主運動走入低潮,在前路未明及打壓越益激烈之時,我深信社民連必會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現在面對人大常委會N次釋法、梁振英連任、二十三條立法等危機和挑戰,民間抗爭已是迫在眉睫,我更期望社民連能在新一輪的抗爭中發揮關鍵作用。

 

但在策劃下一波非暴力抗爭行動前,若希望能產生更大能量,亦要避免重蹈覆轍,就必須檢討「雨傘」佔領行動的不足。無論是社民連或是其他香港民主運動的戰友,都必須面對這些不足並思考如何能克服。我看到可能有以下幾方面的不足:

 

一、未夠分散:雖然佔領已分布在金鐘、旺角及銅鑼灣三區,但可能仍是太過集中,受佔領影響的區域還未足以令整個香港停頓下來,也讓警方能有足夠警力圍堵各佔領區。

 

二、目標過高:一些佔領者以為用一次行動就可以達到目標,現實是非暴力抗爭是難以一擊即中的,而是以連貫的行動逐步贏取民心。

 

三、曠日持久:佔領行動沒有撤退機制,當繼續佔領的代價已大於得益,也不能結束以保留實力,最終被政府拖垮。

 

四、持續乏力:因佔領行動一次過耗盡積聚起的能量,長期佔領結束後,難以重新組織起新一輪的抗爭行動。

 

五、統籌不足:佔領行動缺乏共同的決策機制,令各支持佔領的組織及佔領者們,難以好好協調行動,削弱了抗爭力量。當知道各自為政的抗爭,效力是大打折扣的。

 

這也可能只是不足的一些方面,還有其他方面現在是未能看清的。針對這些不足,香港民主運動的各方,包括社民連和所有民主派政團、公民社會組織及支持民主的港人,急需放下個人恩怨、得失,放低意見分歧,共同商討,尋找並實行可克服這些不足的新抗爭模式、方法及組織。我相信在這香港民主運動重思、重整的過程,社民連必會積極參與。

 

即使這些新方法仍未能為香港在短期爭得民主,但我相信港人是不會放棄的,我們一定會堅持抗爭下去,直到我們見到民主在港的一天。我深信在這條漫長的爭取民主之路,每次攀過擋在前的難阻時,必會見到社民連並肩而上,而到了勝利的一天,也必與社民連及其他香港民主運動的戰友們,一起舉杯慶祝!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