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can lock us all up, but nobody can shut us down!
《國歌法》:如箭在弦的白色恐怖
走多幾步

You can lock us all up, but nobody can shut us down!

社會民主連線的路線及性格,在傳統保守傾右的香港政治中可說是異數。首先我們是一個激進團體,主張直接行動及公民抗命,同時我們又以奉行左翼理念自居,街頭和議會抗爭並行,既是政黨又是社運團體。我們明知偏鋒路線較難討好大眾,但香港總需要點進步的聲音,去挑戰既有思想,帶動社會改革。 雖然社會民主連線一直被視為非主流,但一路走來,這把聲音卻叫得特別響亮。

過去十年,除了高舉激進抗命旗幟推進民主運動,社民連一直勇於為基層、外傭、難民、性小眾、維權人士發聲。我們敢說真話,不計較當下政治計算,與被壓迫的邊緣群體並肩同行。坦白說,有時力量有限,可做的事情不多,但在當下荒謬短視的世界,資本權力至上的香港,發聲就是改變的第一步。我們不會因為無法立刻改變問題,就認為做甚麼也無用,反而會繼續嘗試如何才能叫得更大聲更堅壯。 創黨十一年來,面對種種挑戰,今年算是最艱難。中共全面干預香港,威權管治步步進迫,社民連被褫奪唯一議會議席,面對十多宗官司,成員逐一被檢控監禁。最近最常聽到的問題是,怎麼辦?社民連會不會滅黨?大家可以放心,維繫着社民連的是濟弱扶傾的理念。面對政權痛擊,我們只會愈戰愈強。政權能把我們鎖在牢獄,卻監禁不了我們的意志。 我們看到,中國大陸多少義士前仆後繼,為了維護基本權利而飽受壓迫,甚至因此付出生命。我們看到,香港不同弱勢群體跌入社會制度的縫隙,只能在暗角處掙扎求存。相比之下,社民連成員面對的挑戰,根本是微不足道。面對威權時代,我們沒有啞忍退讓的餘地,只能繼續盡力去做應做的事。 當習近平嘗試用民族主義鞏固統治合法性,全面干預香港,我們更應步步為營,不能玩弄民粹,助長社會仇恨擴張。同時,我們的眼光也要擴闊一點,除了社民連自身發展,也要思考如何與不同反抗陣營求同存異,團結地抗擊威權。 如何用意志和韌勁走出犬儒和無力的死胡同,迎接更嚴峻的打壓,將會是未來數年香港人的最大挑戰。在艱難時刻,我們深切感受到各方友好的支持,不管未來日子如何艱鉅,無論大家身處小監獄還是大監獄,可以確定的是,我們都會一起迎難而上,繼續反抗!You can lock us all up, but nobody can shut us down!

社民連主席

吳文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