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節遊行聲明:同養天下父母,爭取全民退保
停止屠殺巴勒斯坦人民 強烈譴責美國以色列暴行
公開舉報何來打草驚蛇 廉署動向關乎公眾利益

母親節遊行聲明:同養天下父母,爭取全民退保

母親節本應是普天同慶的日子,但香港的母親其實生活得並不快樂。

今日,適逢特首林鄭月娥生日,母親節於她,應有不能磨滅的意義。生日,其實是母難日,毋忘母親於生育時的磨難。林鄭於其生日,能不念及母親之苦難,能不想到天下母親之苦難?目前,香港貧窮人口中,有四成為清貧長者,其中又以主婦為多,原因是她們一身勞苦,卻因以操持家務,養育下一代為己任,而得不著強積金的保障。貴為特首之林鄭月娥,其母親自必得其照顧,但天下窮苦母親,卻未必如此。林鄭於生日慶祝母親節,又何嘗想及勞苦母親。拒絕實行全民退休保障,將「共養天下父母」之公義,眨為禍延下一代之不道德行為,為人子女,是謂不孝,為市民者,是謂不義,為執政者,是為不仁,不仁、不義、不孝,寧非其生日之賀辭乎?

根據統計署資料,2016年香港有64.8萬「料理家務者」,當中97%為女性。料理家務者不單每天要完成無薪無休假的家務工作,退休後也沒有任何保障,只能倚賴子女或配偶的收入過活。若遇上任何意外而失去家庭的經濟支援,晚年生活將陷入困境。政府過往曾多次舉辦有關退休保障的咨詢,但結果卻無視近七成香港人要求設立無審查全民退休保障的訴求,一意孤行推行三級制的退休保障方案,曾任扶貧委員會主席,同樣身為人母的特首林鄭月娥實是難辭其咎!料理家務者的勞動價值,社會制度不僅沒有確認,甚至拒絕提供基本的退休保障,試問家庭主婦又如何能不為退休生活而擔憂?

此外,同時兼顧家庭及工作的在職母親亦因工時而飽受煎熬。香港工時過長的問題一直為人詬病,每周超過50小時的工時冠絕全球,較每周30小時的全球平均工時多出接近四成。工時過長不僅影響在職父母的健康問題,更因經常加班而失去與子女相處的時間,關係日漸疏離。政府不單沒有好好正視問題,更以「合約工時」代替「標準工時」來蒙混過關,試問香港的在職母親又可如何快樂?

截至2018年4月底,香港去年度盈餘已高達1,489億,財政儲備亦衝破11,000億。但政府寧願大刀闊斧花費幾千億興建大白象工程,以412億來替為富人、大業主甚至財團「紓困」退稅退差餉,亦不願解決香港母親正面對的問題。同樣身為母親的特首林鄭月娥不單無意實行全民退保,標準工時更於施政報告中隻子不提,實是無視香港母親正在面對的困窘。我們勢必向政府窮追猛打,務求推倒社會分配不均及不義的制度,謹此重三大訴求:

一、立即推行全民養老金,讓65歲以上長者每月可領取$3500。
二、訂立標準工時及加班補水,保障打工仔及在職父母,有足夠時間照顧子女的時間分配。

社會民主連線 2018年5月13日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