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運動100周年聲明】
反送中,抗惡法、林鄭下台、捍衞人權法治——社民連就《逃犯條例》修訂的聲明
林鄭不會告訴您——為何發展屯門西?被規劃篇

【五四運動100周年聲明】

今年是「五四運動」100周年。當年中國國內的知識分子,為了國家進步、強大,針對國家腐敗問題,提倡「德先生」(民主) 與「賽先生」(科學)。事隔100年,中國變得強盛、在國際上具有經濟影響力,惟「德先生」一直在國內缺席。

30年前,北京數以十萬的學生市民,在北京高校自治聯合會號召下,遊行到天安門廣場,並發表五四運動70周年宣言,要求中共停止打壓學生運動,尊重學術自由,學生自治;並逐步實行民主政治,以法治保障人權。然而中共卻一意孤行,繼續鎮壓方興未艾的愛國民主運動,最終在6月4日凌晨派遣軍隊血腥屠殺群眾,暴露一黨專政的殘酷。

國人紀念五四運動,必須毋忘六四屠殺,追究鎮壓責任。

2019年的中國,情況可能比100年前更不民主、自由。當時中國有陳獨秀、蔡元培、胡適、魯迅等知識分子,因為愛國、希望國家進步而提出改革;100年後,中國有劉曉波、張祖樺、浦志強等等的維權人士,他們同樣提出國家需要「德先生」,提倡在中國實行民主制度,因此起草《零八憲章》。可是劉曉波卻因此被判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入獄,病死於監牢中。

人民沒有集會、示威的權力。稍有異見聲音,就會被認定是「尋釁滋事」、閉門審訊等等。至今,國內亦有不少維權人士在囚、被監控等等,其中維權律師王全璋,只是履行其律師的工作,但因為他經常處理中共眼中的「敏感案件」,就無端被捕。被拘禁三年多後,就突然被法院閉門審訊,罪名是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並判處有期徒刑四年六個月,剝奪政治權利五年。

中共的霸權更是侵入香港,更用盡一切方法,破壞香港的「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令香港失去「特別行政區」的身份角。一地兩檢、國歌法,以至移交逃犯條例,在香港執行全國性法律,日後香港人更可能會被移交內地接受封閉、不公義、不公開的法庭審判。近日更有報道指,中聯辦施壓,要求制服團體,由西門步操轉用中式步操,對香港的青年人作洗腦。中共對香港人的洗腦、霸權,可謂無孔不入、步步進擊。

今日的中國只有盲目的發展經濟、科技,卻沒有自由、民主,人民的訴求、意志沒有表達的空間。

就此,公民黨議員郭家麒、公民黨成員及社民連到中聯辦請抗議,敦促中央政府痛改前非,讓「德先生」(民主)早日在中國出現,實現真正強國應有之範。並責成中共「收手」,停止對香港的政治、文化、教育作出干預,破壞《中英聯合聲明》給予香港「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承諾。

Tags : 五四運動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