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全面封關 何來全面抗疫 檢疫中心選址 何必與民為敵】
【一罩難求:香港政府對防疫物資的不作為】
【全面封關 急不容緩 秋後算帳 天理不容】社民連就港府防疫措施聲明

【沒有全面封關 何來全面抗疫 檢疫中心選址 何必與民為敵】

林鄭管治零信心

林鄭一再拖延封關,到今天,仍堅拒一刀切阻截陸客入境,杜絕病毒源頭;另一方面,防疫措拖不到位,連基本防疫物品及口罩也缺乏,導致人心虛怯,全城由搶口罩到厠紙,顯示防疫最重要的信心關口已崩潰,「港人自救」一說甚囂塵上,市民對政府能夠領導抗疫完全失去信心。

所以,設立檢疫中心的選址,竟引起極大爭議。鄰近居民的擔憂是源於對政府管理能力不信任,甚至認為政府謊報疫情。事實上,由28日起實施的所謂14天強制性隔離漏洞百出,更令人覺得林鄭政府防疫無能,只懂諂媚主子,誰敢將生命安危置於政府手中!

設立檢疫中心,將與確診者有緊密接觸的高危人士暫時與社區隔離,防止病毒漫延,這個道理當然人人明白;檢疫中心不要我家後門這種心態也是人之常情。如市民對政府有信心,後者提供科學數據,列出各種選項,說之以理,本可取得平衡,互諒互讓,但是,目前卻完全沒有這個基礎!

林鄭政府無為而治

領導防疫最重要是讓市民有信心和資訊透明,這已由2003年沙士後的檢討報告一再重申,可惜,林鄭政府沒有汲取教訓!林鄭政府誇談事態緊急,連諮詢地區及區議會的時間也沒有。以火炭駿洋邨為例,房署在210沙田區議會特別大會表示,只是在幾天前才收到要將駿洋邨改為檢疫中心的通知。我們要問一句:1月春節期間,大批跨省和跨境人流,各方已擔憂疫情會全國擴散。即使不計大陸旅客,港人回大陸過春節估計數以廿萬以上,林鄭政府既不封關防疫,難道連抗疫準備,評估這個潛在的炸彈,為可能引起的社區爆發作出準備也沒有?

第二個問題要問:政府表示目前三個檢疫中心提供約100個單位已達飽和,將會增建600個單位,但興建需時,故仍要徵用有4千多單位的駿洋邨。我們要問:政府有沒有對疫情,特別是社區爆發的量性推算,例如確診人數,及需要入住檢疫中心的人數,估計需要多少單位?不同時段需要單位的數目?政府有沒有根據這些推算,列出短、中、長期的檢疫中心選址?沒有事前估計,政府無能!沒有科學推算,何以服眾?

抗疫最重要是阻截和圍堵,前者是阻截病毒由內地帶進本港,後者是將病毒從社區隔離。林鄭奉迎中央意旨,首鼠兩端,阻截無力,圍堵無心,這樣的政府,如何令港人願意作出犠牲!


疫情嚴峻,全城抗疫,必須運用公權力和資源對抗疫情,我們是公民就必須行使固有權利,要求林鄭政府不要再顢頇苟且,必須立刻:

宣佈全面封關,禁止所有旅客由大陸入境。

設立檢疫中心應遠離民居,減少市民抗拒情緒,我們建議以下地點,可作檢疫中心之用,政府應:.引用《駐軍法》徵用石崗軍營及其他適合軍營

.徵用兩大主題公園,迪士尼樂園及海洋公園酒店

.迪士尼二期空置土地

.紀律部隊訓練學校宿舍

.空置的高級公務員宿舍

資訊透明,政府公佈對疫情的推算,例如確診人數,需要入住檢疫中心人數等;並列出短、中、長期檢疫中心的選址、單位數目、不同的落成時間等,對民間提出的選址作出回應。

設立各區的指定診所,應該作出措施遠離服務免疫力弱人士的當區醫療設施,包括母嬰健康院、護理安老院及愛滋病診所等。

近月各樣防疫用品竟被炒賣數倍以上,香港普羅大眾尤其基層家庭及長者深受其害。政府應:
.香港政府統一徵購及調控防疫用品(包括但不限於口罩、漂白水及酒精洗手液),同時積極增加本地生產量,以穩

定香港本地供應

.將防疫用品列為香港法例296章《儲備商品條例》下的「儲備商品」,限價限購,防止炒賣,並設立電話熱線讓民眾舉報炒賣防疫用品的商販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