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瞞疫情 專政行兇 言論自由 不容鎮壓】眾團體聯合聲明
【一哥越權 打壓港台 新聞自由 豈容踐踏】警總示威工黨社民連聯合聲明
【一罩難求:香港政府對防疫物資的不作為】

【隱瞞疫情 專政行兇 言論自由 不容鎮壓】眾團體聯合聲明

天災可怕,但人禍更可怕;人禍背後,是更大的不公義。官方隱瞞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又稱武漢肺炎)疫情,導致持續蔓延,內地確診病例逾7.4萬,死亡逾2,000人,吹哨者李文亮醫生屍骨未寒,中國內地多名維權人士因報導或批評武漢肺炎疫情失去自由,包括:陳秋實於2月7日被公安抓去「強制醫學隔離」;直播武漢疫情、號召中國「全民自救、反抗暴政」的武漢公民記者方斌於2月10日被當地警方破門逮捕;以及新公民運動發起人和著名憲政學者許志永於2月15日在廣州被抓捕,其女友李翹楚亦在2月16日發消息說「有人敲門了」後失聯。

近期因疫情「傳謠」被處罰的案例逾350,大多是行政拘留,少數教育訓誡和罰款,也有刑事拘留。如中國不開放言論自由,除了百姓遭殃,也禍及全球,是人道災難。

陳秋實1月24日晚抵武漢,以「公民記者」身份採訪疫情。曾到訪多間醫院,將拍攝的所見所聞上傳網絡。2月7日,陳秋實被公安抓去「強制醫學隔離」。

2月10日,直播武漢疫情、號召中國「全民自救、反抗暴政」的武漢公民記者方斌被當地警方破門逮捕,目前下落不明。2月1日,方斌因直播武漢疫情被警方強行入戶,扣押他家中電腦和手機。他在武漢第五醫院拍到運屍車上8具屍體,立即引發輿論關注。

2月15日晚,新公民運動發起人和著名憲政學者許志永於廣州番禺海鷗島被抓捕。許志永曾呼籲官員財產公開,倡導教育平權,組織公民行動,於2013年被捕,以「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罪」判刑4年。2017年出獄後再次投身公民運動。2019年年底公安部指派山東警方成立「12.13」專案組,展開對維權人士抓捕。行動由2019年12月26日到2020年1月1日。許志永因預感自己亦會被捕,從北京逃亡至廣州,期間仍筆耕不輟,就「12.26案」和武漢疫情等持續發聲,又在網上批評習近平在武漢肺炎等重大事件進退失據,參與聯署要求習近平下台。

當局正在偵查「12.13專案」,丁家喜、張忠順和戴振亞均被指定居所監視居住,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或「顛覆國家政權罪」。警方更聲稱從張忠順一間已租出的房屋中搜出245發子彈,張忠順家人表示這是天大栽贓。此次抓捕疑為針對2019年12月初廈門一次公民聚會,聚會者討論時政和中國未來,分享推動公民社會建設的經驗,竟被指稱為煽動顛覆國家。

許志永女友李翹楚於2月16日零時發消息說「有人敲門了」,隨後失聯,疑是當局在抓捕許志永後立即將她控制。李翹楚是關注女權、勞工議題的社會活動家,疫症期間一直做民間防疫志願工作。

內地法學家、清華大學教授許章潤日前撰文批評習近平自稱「親自指揮、親自部署」武漢防疫工作,是「心口不一,無恥之尤」,更稱「憤怒的人民已不再恐懼」。其後,許章潤於春節結束後返回北京,警方以從外地返京「需要隔離」為由軟禁許。「隔離」期間,許的住所外有不明身份人士不分晝夜看守,這些人甚至進入許家警告他。2月15日,當局取消看守,但許家網絡仍被切斷,微信微博被封,手機打不通,幾乎無法對外聯繫。

近年當局抓捕良心犯時多將家屬同時抓捕,如長沙公益仨的程淵太太施明磊被帶走問話並監視居住多月,王怡太太蔣蓉亦曾被指定居所監視居住半年,獲釋後仍處於軟禁狀態。

我們對因武漢肺炎離世的人士表示哀悼,更不要讓活著的吹哨人成為「李文亮第二」,要求釋放許志永、方斌、陳秋實等因言被捕人士,捍衛言論自由,不容鎮壓。

釋放許志永!釋放方斌!釋放陳秋實!釋放李翹楚!釋放所有良心犯!

還許章潤人身自由!

我要言論自由!

聯署團體: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社會民主連線、郭家麒議員辦事處、保衛香港自由聯盟、良心之友、華人民主書院、友愛區居民服務社、樂群服務社、零售商業及成衣業總工會、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香港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香港職工會聯盟、工黨(13個團體)

2020年2月19日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