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愧對婦女,立即設立失業援助金、全民養老金、嚴懲黑警性暴力】
【防疫怠慢、派錢不均 一萬元能抵禦經濟寒冬嗎﹖】
【領展立即減租、與小商戶共度時艱,林鄭束手懶理、回購領展救民水火】

【林鄭愧對婦女,立即設立失業援助金、全民養老金、嚴懲黑警性暴力】

三八婦女節,是緣於百多年前基層製衣和紡織女工走上街頭抗議低薪及惡劣的工作條件;及至1908年,逾萬名婦女走上紐約街頭抗議,並喊出「bread and rose」的口號,象徵要保障經濟之餘亦要保障生活質素。

時至百多年後的今天,香港這個堪稱國際大都會的城市,婦女的生活條件仍未得到改善。根據政府統計處去年最新統計,按性別劃分的貧窮人口,2017年數字顯示,政策介入前女性貧窮人口有74.4萬人(20.9%),男性則有63.2萬人(19.3%);即使政策介入後,女性貧窮人口仍有54.6萬人(15.3%),男性則有46.3萬人(14.1%)。

截至2018年,從未結婚的香港女性與男性勞動人口相約,分別佔67.8%及68.5%,但曾經結婚(即包括已婚、喪偶、離婚)的男女勞動人口參與率則有明顯分別,男性同樣有68.5%,女性則只有44.2%。

如以每月就業收入及性別劃分,男女收入差距就更明顯。2018年,收入在$14,999或以下的女性有72.3萬人,男性則有55.8萬人;但收入在$15,000或以上的,女性只有88.6萬人,男性則有138.2萬人。

事實上,香港婦女仍然是家庭的主要照顧者,不少婦女由全職變為兼職、甚至辭去工作,去照顧家庭。沒有生活工資、全民退休保障、標準工時、懷孕合約工保障、照顧者喘息假期等,這些結婚後、懷孕、學歷較低或年紀漸長的婦女,生活壓力爆煲。

2018年30至49歲的就業人口中,女性有79.3萬人,男性則有86.3萬人;而50歲或以上就業人口中,女性只有50.3萬人,男性則有75萬人。

香港政府作為全港最大僱主,絕對有帶頭作用,惟翻查數字,公務員的男女比例亦不平均,按性別劃分公務員人數,截至2018年女性公務員只有65,735人,男性則有107,995人;首長級女性公務員有514人,男性則有841人。

身為兩子之母的林鄭月娥,作為特區首名女行政長官,改變民生毫無寸進,強推惡法卻不遺餘力,甚至包庇黑警對女性施暴濫權。過往不少報道中,有女性示威者被捕時遭警員拖行以致內衣及內褲外露;亦有女士在警署內被要求全裸搜身而門外則圍了十多個男警;有受害者亦表示扣留期間曾被警員用硬物摩擦下體。更令人憤怒的是,同樣身為女性的前教育局局長羅范椒芬更在未有「fact check」的情況下,公然在電台節目中誣衊女示威者「被灌輸天使成義士泄慾對象」。上述打壓、阻礙女性示威的事件,只屬冰山一角。

至於近月武漢肺炎肆虐,林鄭更抗疫怠慢拒絕封關,亦無任何措施支援社區婦女照顧家庭或工作,令婦女生活百上加斤,民間怨聲載道。工黨及社民連倡議設立300億元失業援助金,不設入息和資產審查,為受疫情影響而失業、開工不足、被迫放無薪假,或因強制檢疫而不獲支薪的僱員提供財政支援,以解燃眉之急。惟林鄭救市不救人,300億防疫抗疫基金,過半是用來資助業界,直接津貼前線員工及市民的分別只有16%及7%;財政預算案中財政司司長宣佈共1,237億的一次性紓困措施,除派錢一萬元外,其餘措施亦只是繼續向商界大灑金錢,尤勝於扶助基層;再加上主要惠及中、上層的措施,富裕階層得到的為基層所得四倍。

適逢三八婦女節,工黨及社民連將前往禮賓府抗議,我們要求政府立即設立失業援助金、全民養老金、擴大照顧者津貼、立法標準工時、嚴懲黑警性暴力。

我們深切盼望,麵包與玫瑰,不再是口號,而是在日常生活中切實體現出來。

工黨、社會民主連線
2020年3月8日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