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援助 藥石亂投 失業援助 豈容拖延】
「無畏無懼 持續抗爭」——4.18大拘捕回應
【沒有民主人權 沒有國家安全──回應近期港澳辦及中聯辦的言論】

【抗疫援助 藥石亂投 失業援助 豈容拖延】

《工黨、社會民主連線對於政府第二輪防疫抗疫措施立場之聲明》

武漢肺炎疫情自一月尾爆發至今已漫延全球。經濟冰封,零售、飲食、旅遊、酒店、運輸等多個行業遭嚴重打擊。另外政府因應防疫,禁止指定行業營業。因此,不少企業亦要求員工放無薪假、裁員甚至結業,打工仔朝不保夕,處於水深火熱之中。

林鄭月娥雖調動庫房的巨額款項,先後公佈防疫抗疫措施,惟大部份用於撐企業。第二輪防疫抗疫措施中的「保就業」計劃,耗資逾800億元,卻漏洞百出:沒有強積金戶口的打工仔未能受惠;
不設追溯期至四月或之前月份,令員工在最困難時期得不到支援;缺乏監察機制,要倚靠僱員主動舉報;未規管僱主先領取津貼後而減薪、逼放無薪假甚至裁員等「上下其手」、賺盡補貼之行為;未有清楚交代如何懲罰違反規定的僱主。所謂「保就業」,只是補貼僱主,而不理僱員是否實際得益;以「保就業」之名,行輸送利益予僱主之實。

對於最急需援助的失業打工仔女,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卻未有為提供任何支援。百業蕭條下打工仔搵工「難過登天」,生活拮据。政府只以放寬領取綜援的資產上限虛應了事,即使如此,資格仍然十分嚴苛,絕大部份失業僱員也會被排拒在外。

勞褔局局長羅致光表示如果「保就業」計劃要設置不能減薪及放無薪假的限制,將會有多一百倍的行政工作,因此需要簡便處理。猶記得二月羅致光以行政工作繁複為由,拒絕設立失業援助金。緣何派錢予老闆便無須需任何規管,疏爽非常,但支援打工仔女卻「阿支阿左」。

救人如救火!工黨、社民連及職工盟重申,政府必須立刻設立失業援助金,讓因失業而陷入困境的打工仔女以最快的方法獲得援助!

工黨 社會民主連線
2020年4月17日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