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屆第一次周年會員大會宣言
停建高鐵大白象 港人不是提款機

暴政必生暴力,繫鈴終需解鈴--2月9日旺角騷亂聲明

猴年伊始,旺角爆發香港歷史上罕見的騷亂,說明香港社會深重的政治矛盾,並無因雨傘運動的鎮壓而化解。今次事件,表面上由小販支持者與警察衝突所觸發,實則是由諸種惡政累積的深重民憤,所引致的官逼民反。本會認為政府暴政才是暴力的根源,只有梁振英立即下台,歸還港人民主自治的權利,才能平息民憤。
事後梁振英定性今次事件為「暴亂」,建制派政黨甚至呼籲警察武力升級,我們認為這種說法實屬本末倒置,客觀效果只是繼續遮蔽當下的社會矛盾。自梁振英上任以來,不僅經濟民生未見改善,政治形勢更是迅速惡化。經濟上,繼續將鉅額公帑投入基建大白象,退休保障及住屋問題則拖得就拖;政治上,人大封殺普選,一國兩制破產,黑幫勢力打壓示威,政府縱容警察暴力。種種倒行逆施的作為,香港市民早已心裡有數。
部份高官如張炳良,事後惺惺作態表示痛心,偽裝理性地強調「任何不滿都應循既有機制解決問題」。然而,正是因為特區政府由小圈子產生,市民申訴無門,才會不斷出現大規模抗爭。同時,也正是因為政府鎮壓和平抗爭的聲音,反抗行動才會愈趨激烈。當既有機制完全失效,人民只能尋求體制外的途徑。張炳良何不反躬自省,反將責任歸咎於無權無勢的市民身上?
旺角騷亂中部份示威者襲擊警員等洩憤式行為,正正是政府拒絕秉公處理黑警的直接反應。暗角七警哄動全城,至今懸而未決。亂棍傷人的朱經緯,甚至逍遙法外。警權無限大,無牙老虎監警會由梁粉把持,律政司則選擇性檢控。政府縱容黑警惡行,民間滋生仇警情緒,豈非事有必至,理有固然?
縱然我們未必同意旺角騷亂示威者的部份行為,也不認為少數人的「勇武」抗爭可以取代群眾的集體抗爭,但在客觀效果上,譴責被暴政逼出來的暴力,並不能解決當下矛盾。特區政府結下的死結,終需由特區政府解開,推卸責任予示威者終究無濟於事。本會嚴肅警告,只有梁振英下台,歸還港人真正的民主自治權利,才是平息民憤,令騷亂不再發生的根本方法。
社會民主連線
2016年2月10日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