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文遠:港鐵加價 向誰問責
打倒領展霸權 還我公共空間|《抗命》第三期
前線爆煲 醫院告急——一個公立醫院護士的告白

吳文遠:港鐵加價 向誰問責

【撰文|吳文遠 社民連主席】

 

自從太子搬家到美孚,這兩年出入九龍更加依賴地鐵。沒辦法,香港的黃金地段大多沿地鐵站建設,如果說勞動力是氧份,鐵路便是城市的大動脈。無論上班族還是出外消費,鐵路對大部份人來說,都是無法不使用的交通工具。若是依照社會民主主義理念,集體運輸系統這種公用事業,具有壟斷性地位,而且非常影響民生,本來應該由政府全權擁有,以惠民(而非牟利)的原則提供廉價服務。

右翼經濟論者可能會質疑,由政府提供民生服務會導致架構臃腫及低效率。但事實上,分別於1975年及1982年通過成立的地鐵(MTR)與九鐵(KCR),均是由標榜「大市場、小政府」的港英政權全權擁有。那時候小學社會科也有教,這種機構叫做公營公司(public corporation),即是由政府出資及全權擁有,但以商業原則經營。兩鐵營運25年,跨越主權移交前後,一直行之有效──至少比年年賺錢年年加價的港鐵好得多了。

可惜,近20年私有化浪潮殺到香港,2000年地鐵私有化上市,2007年兩鐵合併(實則是地鐵吞併九鐵)。於是繼領匯之後,港鐵成為另一個出賣公共資產、殺人不見血的地產巨無霸。為甚麼說港鐵是地產巨無霸?以2015年港鐵全年盈利131億為例,「香港物業發展」約佔24億、「物業租賃及管理業務」佔57.5億,「車站商務」佔42.3億,「客運業務」僅佔24.9億。

「兩鐵合併,車費即減」的說話言猶在耳,今年6月又將加價2.7%。港鐵幾乎年年賺過百億,竟夠膽連續加價7年。加價搞到天怒人怨,當年瞓身支持的民建聯,今天都說要檢討港鐵加價機制。早知如此,何必當初?

2007年民建聯、自由黨、工聯會、民協均投票贊成「兩鐵合併及可加可減機制」,有保皇有泛民,有富貴黨也有基層黨。所以說,與其相信政黨形象,不如認清經濟立場。

來緊九月選舉,選民還須追問你所屬意的政黨,在民生大事上有甚麼行動,有甚麼取態。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