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文遠:舊政令人失望,新政惹人失笑
行無愧怍心常坦 身處艱難氣若虹
狼振英上任後的七宗罪

吳文遠:舊政令人失望,新政惹人失笑

【撰文|吳文遠 社民連主席】

 

樹仁學生報總編輯的「龜公鴇母論」,近來哄動全城。這位學生模仿「偽本土派」領袖陳雲的筆觸,批評支聯會是「妓院的鴇母龜公,職志就是要誘拐少女受污,上貢暴徒土匪,期望他滿足獸欲後,浪子回頭,寵幸一番」。然則出席維園燭光晚會的市民,通通都是妓女?這種賣弄惡毒的政治宣傳,早已成為「偽本土派」的慣用伎倆。聰明的市民看到這些花招,或可能當堂嚇一跳,然後得啖笑。但這種情緒背後的動力,卻可說是植根於當下香港社會的政治矛盾。

 

前年雨傘運動失利,普選運動也走到掘頭巷。運動退潮帶來的,是廣泛的無力感,以及尋找代罪羔羊的政治文化。很多人埋怨傳統民主派及學聯辦事不力,於是將運動失利的責任放在他們頭上。數間大專學生會先後退出學聯,便是典型例子。平心而論,學聯在雨傘運動中進退失據,傳統民主派在雨傘運動結束後對抗爭重回消極態度,竟向張德江提出「撤換特首」,民主黨甚至支持財政預算案通過。要求檢討路線,甚至要求換人,本是合乎情理。
可惜,舊政團令人失望,所謂「新政團」也不外如是。自從「偽本土派」進佔院校學生會,他們先是發表聯合聲明否定五一勞動節遊行的價值,繼而召開聯合記招否定六四維園燭光晚會的意義。他們不斷強調傳統遊行集會「行禮如儀」,無用無益,但自己卻無法發動任何「有效」抗爭。五一勞動節用「發聲明」取代「遊行」,六四用「搞論壇」取代「晚會」,試問何新之有?

為了故作新奇,「偽本土派」這兩年還不斷發明詭論,例如「民主中國有害論」及「香港自保切割論」。他們將支持中國民主的立場,扭曲為以中國利益為先,漠視香港利益;又幻想只要與中國政治「切割」,香港便能有更大力量「自保」。例如,青年新政近來便發表了以下「妙喻」:「站在廢墟中,關注鄰居火場災情為人性表現;站在火場裡,卻去關注鄰居廢墟重建便是不分輕重。」大家都知道,中共就是火源。鄰居失火波及自家,優先阻止火勢蔓延,自然是理性選擇;但以為不必理會隔離的火源,閉門便可自保,卻只是自欺欺人。
日前民陣宣佈七一遊行詳情,青年新政又出來批評七一遊行「無用」,強調不同意七一遊行的綱領,但同時又表示將會在七一遊行擺街站籌款。臉皮之厚,大概只有民建聯可以比拼。一面否定傳統遊行示威,一面寄生在傳統遊行示威,重覆傳統民主派的抗爭方式。這種令人滴汗的「新政」,不過是掛上了特厚臉皮的「舊政」2.0,哪有可能帶領香港走出政治困局?

其實要推倒高牆,根本沒有任何花招或捷徑。公民抗命的浪潮,近年才開始普及。雨傘運動失利,不過是一時挫折。完全否定過去的抗爭,但自己又無法發動新的抗爭,只會加強了「不如甚麼都不做」的無力感。際此運動低潮,我們更需要鍥而不捨地抗爭,令市民重拾群眾運動的信心。所以,香港人今年更加需要站出來參加七一遊行。只有匯沙成塔,涓滴成河,未來我們才有可能發動更大力量的全民抗命!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