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若薇:風雨同路十載,攜手踏平崎嶇
黃浩銘:壓不扁的玫瑰,燒不盡的煤炭
梁國雄:莫須有,齊心幹

余若薇:風雨同路十載,攜手踏平崎嶇

(題為編輯所擬,相片來源:香港獨立媒體網)
社民連與我們公民黨一樣,成立十年。

 

 

2008年,兩黨同參與成立後的第一次立法會選舉,公民黨被社民連譏笑為「藍血人」,亦是他們在論壇上的狙擊對象。之後超過一年時間,即使經常在立法會內與當時的社民連主席擦身而過,兩人都沒交流。

2010年,社民連提出「五區總辭。變相公投」,公民黨因同意其背後理念與意義而決定參與,派出其中兩位直選議員,與社民連3位湊夠五區出缺,促成全港補選,公投「盡快實現真普選,廢除功能組別」這議題。不少公民黨的支持者都百思不解,內部亦有人警告我們要作好「亡黨」的心理準備。與風格不同的社民連合作確是一個考驗,事後亦有一些後遺症,但若可以再從頭再來一次,相信我們依然會有同樣決定;在此我亦正式以「五區公投運動總發言人」的身份感謝社民連,與我們一起參與民主運動歷史上這一個有意義的里程碑。

社民連永遠站在民主運動的最前線,歷年來我為社民連黨慶所寫的拍賣品,某程度代表了我對他們的看法,其中包括天蠶變的歌詞「我高視闊步,雖知此山頭,猛虎滿佈,膽小非英雄,決不願停步,冷眼對血路,寂寞是命途,明月映山崗,倍覺孤高」;鄭板橋的「室雅何須大,花香不在多」,還有于謙的石灰吟「千錘萬鑿出深山,烈火焚燒若等閑,粉身碎骨渾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

作為政壇中人,我知道經營一個小政黨的艱難,相信社民連經歷的各種風雨與挑戰比公民黨還要多,也許往後的日子只會更加難過,但經歷十年而能繼續堅持的都是民主路上難能可貴的忠實戰友。最後以黃霑《獅子山下》的名句,「同處海角天邊,攜手踏平崎嶇」,祝賀貴黨十年誌慶並共勉。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