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浩銘:壓不扁的玫瑰,燒不盡的煤炭
街頭抗命,帶領風潮
余若薇:風雨同路十載,攜手踏平崎嶇

黃浩銘:壓不扁的玫瑰,燒不盡的煤炭

2003年50萬市民上街反廿三條,廿三條被無限期擱置。民怨未息,將代表左翼激進派的梁國雄帶入議會。其後曾上董落,政改仍是止步不通,卻加速香港走向發展主義的一途,領匯終於成功上市,政府與地鐵公司達成兩鐵合併共識,以及拆卸中環天星碼頭等。私有化如火如荼之際,社會貧富懸殊問題急速惡化,催生了社民連的出現。

社民連從2006年創立起,一直立足基層,在新自由主義當道的香港樹立一面左翼的反抗旗幟,戳穿資本主義製造出來的繁榮假象,突顯社會貧富懸殊分配不義,更把抗爭文化帶入議會,打破保守民主派多年來主導的民主悶局,拒絕對中共及特區政府和稀泥。從議會衝擊,到辭職公投,再至拉布;從小型堵路,到大型公民抗命雨傘運動;從裁判法院,到終審法庭,都有社民連的足跡。議會內外,法庭內外,鬥爭到底。

2009、10年的反高鐵運動及五區公投,可謂我們這輩80後的政治啟蒙運動,不少社民連成員更在1月16日包圍立法會行動公民抗命;社民連亦與公民黨在五區公投取代了過去保守民主派在民主運動的領導角色,勢如破竹。可惜,公投結果未如理想,中共與民主黨達成協定後,社民連不久就陷入內部分歧,最後分裂,間接促使後來的右翼民粹政治興起。

 

自2011年分裂後,社民連元氣大傷,但我等成員未有放棄,反而咬緊牙關,積極參與大大小小的街頭抗爭,但同時卻面對沈重的拘控壓力,不少成員紛紛被帶上法庭。縱使在2012立法會選舉後,社民連只有梁國雄成功當選,但我們隨即就在議會發動拉布,爭取全民退休保障。數年與人民力量在議會拉布抗爭,多次抵擋不公義撥款,逼使梁振英在2015年撥款500億予港人退休保障。

十年路走過,社民連經歷過大型群眾運動,組織分裂,被政權嚴厲打壓,甚至選舉失利,但從前不被了解的議會「暴力」,例如衝擊及拉布等現在都廣為民主派支持者所接受,本來狹窄的道路,已經擴闊不少。從前保守民主派精英式領導的傳統也受到衝擊,逐漸變成群眾議員並肩作戰,社民連從創黨開始提倡的抗命路線已經在民主運動中奠下基礎。

 

在雨傘運動前後,右翼民粹政治一直假借「勇武本土」、「民族自決」等修辭建立另一條「無底線抗爭」路線,大力抨擊社民連的非暴力抗爭路線經已無用,並提倡要用暴力對抗暴政。然而,社民連作為追求多元平等,財富公義分配的左翼政治組織,絲毫不受右翼民粹之風動搖,仍然堅定不移主張非暴力抗爭,與基層弱勢者同行。我們期望清晰告訴所有香港人,尤其是年青的朋友,恐懼和仇恨都不會為我們帶來希望,踐踏其他族群也不會為自己帶來榮耀,唯有透過有理有節的抗爭,敢於付出代價的抗命精神,嚴謹有效的組織,才能壯大民主力量。

 

對社民連來說,當下有三大要務。第一,乃是團結抗爭力量,重建群眾運動士氣。自雨傘運動後,不少曾經積極投入運動因受挫敗而遠離政治生活,而且在其後的立法會選舉競賽弄得民主派分崩離析,但面對當前中共政權的壓逼,我們確有責任重整旗鼓,反思雨傘運動的不足,承認目前組織力量依然鬆散,但要肯定非暴力抗爭的成效,團結可團結之力量,組織更緊密的聯繫,透過從頭開始的小型抗爭行動,逐漸恢復群眾對抗爭的信心。

 

第二,務要向港人,尤其是年青一輩指出連結大陸民主運動的重要性。我們都在這次人大釋法清楚可見「河水必犯井水」,所謂互不侵犯的城邦之盟絕對是一廂情願,畫地為牢的想法。我們既關心本土,就更應了解到中共絕對不會容忍香港可成為影響中國大陸的反共基地。誠然,我們的確沒有條件進行所謂「反攻大陸」的武力鬥爭,但不代表我們並不可以竭盡所能,繼續聲討中共的惡行,聲援大陸的維權鬥士,團結兩地抗爭人民。我們既然面對同樣的專制政權,更要互相扶持,加緊聯繫。在我們追求自主自決的同時,也應支持各省各市的大陸人民同樣追求民主,聯合群眾力量對抗專制政權!

 

第三,乃是確立自決運動的勞動階層綱領。不少政團均提出自決論述,可惜卻無談及自主方向,只是提供自主方式。事實上,自決論非日光下之新事,早於1984年,時為革馬盟成員的社民連梁國雄其實已提倡成立普選全權的香港人民代表大會,民選自治政府,由港人民主制訂《基本法》,結束殖民統治,惜當時此議未成主流;1996年社民連劉山青更與社運人士吳恭劭成立「全民制憲學會」,提倡全民制憲取代不民主的《基本法》。

 

如今,適逢港人自主意識漸強,民主自決,重訂《基本法》,作為港人另一階段的鬥爭策略值得支持,但我們也必須闡明左翼綱領,重申政府應肩負責任,照顧好港人住屋、教育、醫療、交通及退休保障等基本人權需要,反對政府外判責任,私有化公共事業。就此,社民連必將在未來的日子,透過連串大小行動,盡力移平領展、港鐵及強積金三座大山,不但讓港人可以實現政治自主,更要有經濟自主!

 

社民連力量雖小,資源緊絀,但我們相信團結就是力量,堅持就有希望。我們敢於付出,勇於承擔,絲毫不怕政權打壓。我們知道,過去的十年我們有份創造歷史,將來的十年我們也可以,因為我們是壓不扁的玫瑰,是民主列車上燒不盡的煤炭!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