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頭抗命,帶領風潮
關顧基層,捍衛民生
黃浩銘:壓不扁的玫瑰,燒不盡的煤炭

「沒有抗爭,哪有改變」不只是一句口號,也是社民連成員身體力行的信念。過去十年,社會矛盾愈趨激烈,激進行動也不斷升溫。伴隨天星、皇后、反高鐵等事件陸續爆發,社民連成員的身影幾乎出現於每個街頭抗爭場合。

2011年3月反對財政預算案的遊行,社民連帶頭堵塞德輔道中;同年七一晚上,社民連成員再次堵塞干諾道中,兩次行動揭開了近年堵路風潮的序幕。2013年元旦遊行後梁國雄的「一人非法集結」,更啟發戴耀廷教授提出「佔領中環」的意念。2014年風雨飄搖之際,無論7月2日遮打道公民抗命、9月26日「重奪公民廣場」行動,還是9月28日雨傘運動爆發,社民連成員一直走在前線。

除了大型堵路行動,社民連成員同樣積極參與小型激進行動,向高官權貴宣示政見。社民連貫徹公民抗命主張,遊行示威不會申請「不反對通知書」。當警方在示威現場設下不合理限制時,我們也會據理力爭。因此,過去數年不少成員,往往會被執行政治任務的警方拘捕,繼而被律政司以各式各樣的法例檢控。

 

其中,只有少數人獲法院判決勝訴,大部份人均罪成判處罰款及社會服務令,梁國雄及陳德章更先後鋃鐺入獄。2011年至今,沒有一天是沒有社民連成員正在等候審訊。踐行公民抗命而被捕,但最後未有檢控的,更是不計其數。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