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浩銘:怎樣看待林鄭月娥?——談談民主派的兩個策略
長毛:林鄭新政?繼續抗爭!
林鄭改善民生,可以嗎?

黃浩銘:怎樣看待林鄭月娥?——談談民主派的兩個策略

【撰文|黃浩銘 社民連副主席】

 

3月26日,林鄭月娥當選成為行政長官。在此之前,保守民主派(民主黨、公民黨等)多次批評林鄭月娥是「梁振英2.0」、「西環扯線公仔」,甚至在3月21日發出聲明,直指民主派與林鄭月娥「沒有互信基礎」,甚至說道「我們重申,林鄭月娥若當政,將會淪為一個民望負淨值、施政舉步維艱、動輒引爆社會矛盾的行政長官,非但開啟不了與民主派的溝通大門,亦無助實踐真普選的共同目標」。

時至今日,無論是保守民主派議員接二連三約見林鄭月娥,或是與建制派重啟「飯局議政」,甚至民主黨主席胡志偉主動提出「特赦論」,邀請林鄭月娥考慮特赦參與雨傘運動人士及毆打示威者的「七警」,以達致社會大和解等,都在在顯示保守民主派已轉變策略,就是對林鄭月娥「聽其言,觀其行」,給予空間施政。究竟此策略是否可行?民主派應該如何開展下一步的民主運動?這是我們應當思考的問題。

 

保守民主派的策略

林鄭月娥已成為新一任行政長官,這是不爭的事實,在選舉後,林鄭連番刻意與梁振英區隔,例如聲言會與梁振英政府商討擱置今年的小三BCA,可惜即時被梁振英拒絕;而由梁振英年代開始關上的公民廣場,林鄭月娥的候任特首辦亦指會考慮重開。由此,民主派亦作出相對回應,公民黨郭榮鏗與林鄭會面後,指其有「一股新誠意」,恰似林鄭月娥終於做到「WE CONNECT(競選口號)」,民望亦「轉虧為盈」,泛民建制大和解之說不絕於耳,保守民主派猶像港澳辦主任王光亞所說的「忠誠反對派」。

由保守民主派在特首選舉中支持建制候選人曾俊華,乃至民主黨主席胡志偉率先拋出的「特赦論」,可見保守民主派察覺未來再難以有大型群眾運動發生,因此主張「休養生息」,開始與政權重新建立關係,同時利用建制派內部的矛盾去謀求最大的公共利益(政策或民主改革),例如以前是中環(本地資本家)與西環(中聯辦、地方親共勢力)的矛盾,如今是新任特首林鄭月娥與夕陽特首梁振英的矛盾。這就是保守民主派爭取民主的策略(就假設這是策略)。

但與此同時,最近不少抗爭者相繼被捕(包括林鄭當選後,警察即拘捕雨傘運動組織者九人,及後又拘捕反釋法遊行人士九人);多名立法會議員除面對宣誓案司法覆核官司外,梁振英更開先河利用《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起訴梁國雄,用《公安條例》檢控時任立法會議員梁頌恆及游蕙祺,又用《國旗法》控告鄭松泰,更以「誹謗罪」追究梁繼昌等。議會內仍然爭議不斷,所謂「大和解」似乎亦只是主流民主派政黨與林鄭月娥之間的互動,並不包括其他抗爭者,甚至被政府一直打壓的人。縱使保守民主派推說以上一切都是夕陽政府梁振英的所為,完全與林鄭月娥無關,但至今林鄭亦從未公開說清楚不會在任內發生類似的檢控,以緩和社會矛盾,似乎「大和解」亦只是保守民主派一廂情願的想法而已。

然而,若果我們想要得到真正的普選,我們也必須問所依仗的到底是甚麼東西?究竟我們是否可以從與政權建立關係而得到真正的民主? 2010年,民主黨放棄透過群眾運動爭取2012雙普選,反而向中共建議超級區議會方案,認為只要中共一旦打開政改缺口,就會發生「路徑依賴」(Path Dependence),使中共將來不得不繼續民主改革,但可惜在2014年的人大常委「8.31決定」正式為真普選落閘,中共終究沒有跟從民主黨設下的軌跡,路徑依賴理論正式破產,保守民主派被逼走上公民抗命之路。

 

群眾抗爭 民主希望

一直以來,保守民主派相信代議士(議員)已有民意基礎,因此絕少依靠群眾抗爭,反而熱衷於與政權對話,正如2010年的民主黨,與如今的保守民主派,結果一次又一次被政權羞辱。相反,進步民主派(社民連、人民力量、自決派等)一直堅持群眾抗爭路線,我們相信,只有靠廣大香港市民團結抗爭,才能得到真正的民主。從2003年50萬人上街推倒《基本法》第廿三條惡法;2009年萬人反高鐵,逼出個菜園新村;2010年,社民連選擇與公民黨五區公投,發動一場群眾運動,逼使中共要向保守民主派招手;2012年反國教逼使政府擱置推行;2014年雨傘運動間接令梁振英不能連任等都可見,依靠群眾力量,才是民主運動的真正出路!

雨傘運動未竟全功,民眾因長期抗爭感到疲累,部分更意志消沉。但即使如此,我們亦不能放棄群眾抗爭路線,向政權靠攏。在政權毫無改革的情況下,在我等眾多抗爭者仍被打壓的情況下,試問我們向林鄭示好又有何好處?林鄭月娥又怎會忌憚我等不斷發出「休養生息」訊號而毫無群眾力量的民主派?七一過後,如果民主派未能展示出任何實質力量,要求林鄭推行社會改革實在妙想天開!

為此,今年的六四維園燭光晚會及七一大遊行的特別意義,就是考驗我等一眾民主派是否仍有實力迎戰中共及林鄭月娥。如果我們人數寥寥,又對林鄭前倨後恭,那她上任後當然再也不會放我們在眼內。相反,假若我們可在社會運動的低潮,積極籌劃,組織群眾,堅持上街,依靠那數十萬的群眾力量,才可對抗中共的連番打壓,逼出一個可觀的改革出來。

魯迅說:「意圖生存,而太卑怯,結果就得死亡!」

沒有抗爭,哪有改變?今年六四和七一,我在街頭恭迎大家!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