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回購領展,變賣公產、遺害無窮
我們要真工會 釋放佳士工人
聲援 Pussy Riot 譴責普京政府 釋放所有政治犯 結束一人專政

立即回購領展,變賣公產、遺害無窮

特首林鄭月娥仍做司長時,曾揚言要解決領展、港鐵及強積金對沖「三座大山」,來減低市民的怨氣。但是在領展問題上,林鄭很快便轉軚,竟然說因為領展是商業機構,政府是束手無策;更說政府回購領展是愚蠢的行為!政府竟將責任推得一乾二淨!

當年政府「變賣公共屋邨資產」的愚蠢決定,竟無任何官員需要問責,而直接受害的商戶、公屋及居屋居民卻無人理會!當年政府匆匆賣資產不單造就了一隻超級吸血鬼,更暴露政府無能,忽略契約上的漏洞,令領展及其後的新賣家有可乘之機,拆賣車位牟取暴利;陰乾甚至關閉街市,將街市改變用途圖利;政府對領展又監管無力,最近例子是沒有跟進政府與領的《賣買銷售協議》規定的維修及管理分攤比率,令居屋居民蒙受損失;更遑論縱容領展任意加租,趕絕小商戶,魚肉市民!

林鄭只是說會在天水圍及東涌興建市政街市,但是卻忘了領展及新賣家手執房委會百多個零售物業,位於四成香港人家門口,佔香港零售業樓面總面積一成,佔盡地利。在上述兩個地區興建公營街市根本是政府規劃所規定,並沒有解決領展霸權的問題!

林鄭如果真的要幫助公屋居民和小商戶擺脫領展吸血鬼,方法十分簡單,便是回購領展原屬房委會的零售物業和停車場。民間團體「領匯監察」近期公佈的調查顯示:超過七成半(76.1%)市民認同政府直接回購領展商場是一個「可行」或「非常可行」的方法。顯示民意亦同意回購領展商場。

領展靠犠牲基層市民,將公產或豪裝加租、或轉賣牟利;領展高層更殘人自肥,今年5名高層人員的酬金、福利及長期獎計劃撥備,繼去年升幅4成後,今年又加兩成,5人已合共取得1.1億元!

當年房委會為要打嬴官司,跨下海口,向終審法院解釋即使出售資產,房委會仍可根據《房屋條例》,履行其確保公屋居民可獲應有設施的法定責任,例如提供免費交通工具,或者將部分低層公屋改建成商舖等。因此,眼見公共資產變成吸血鬼的工具,我們要求政府:

1. 回購領展原屬於房委會的物業,特別是領展出售的公屋物業;
2. 政府加強監管領展及新業主涉嫌違規的行為。房署交待為何未通知受影響居屋法團契諾中有關分擔比率的安排,讓小業主蒙受損失,有隱瞞事實之嫌。
3. 不能重蹈腹轍,立即停止再出售任何公共資產的計劃;
4. 未回購領展商場前,林鄭政府以不同方法向領匯施加壓力,實現當年終院上的承諾,例如提供免費交通工具、將部分低層公屋改建成商舖、甚至可以考慮興建新商場等。

社會民主連線
2018年7月25日

Tags : 領展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