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要真工會 釋放佳士工人
遵守紅軍三大紀律 歸還軍地興建公屋
立即回購領展,變賣公產、遺害無窮

我們要真工會 釋放佳士工人

聲援「佳士科技」工友依法成立工會

深圳佳士科技公司的一群工友,為籌建工會,連月來遭到資方、警察、黑保安的滋擾、毆打、抓捕。7月27日起,深圳政府動用大批警力,前後拘捕了超過三十人,當中包括佳士工人、學生和其他工廠聲援的工人。及後,政府以「尋釁滋事罪」為由,將他們刑事拘留,至今未獲釋放。多名聲援團成員被警察傳召。


這群工友本來因為公司的不法勞動政策而聚合,得到坪山區總工會副主席黃建勛建議他們籌組工會。佳士工友不虞有詐,遂依法向街道總工會申請成立工會,並得到批准,開始招收會員。豈料,資方早一步於6月初成立黃色工會,由管理層的親信壟斷。及至 7月12日,坪山總工會副主席黃建勛與資方一起,力斥佳士工人領袖米久平正在組織非法工會,此時,米久平等人已得到近九十個工友的支持。

此後,劉鵬華、米久平等工人代表先後被調職、甚至開除。不忿於被非法解僱的工人,回廠打算上班時,被資方派出的黑保安以至黑警毆打。工人遂往燕子嶺派出所抗議警方毆打工人。事件在被刪之前,在網上瘋傳,得到網民廣泛支持。7月20日,警方一度無理拘捕抗議的工友至21日。此後,工人和聲援者分別向派出所和廠方抗議無理打壓,要求警方調查襲撃工人的黑警和保安,並向資方爭取復職和承認其組織工會的權利。

佳士工友持續抗爭,無懼官、商、警、坪山總工會的打壓。他們的行動傳遍大陸的網絡。「已經跪了二十多年,不再跪下去了!」工人在街上的演講如此說道。7月27日至30日,警方大舉抓捕維權之工人、聲援者,共三十餘人被刑事拘留。截至7月30日,更有十五名聲援者被警察傳召,未能聯絡。

全總自2015年以來聲稱推動工會改革,坪山總工會正是「改革試點」之一。可是,依法申請成立工會的佳士工人,最後卻被毆打、被解僱、被拘捕,所謂「改革」,實是荒謬。佳士科技的董事長正是深圳人大潘磊,事件顯示,官、商、全總三方,正合謀將工人的聲音趕盡殺絕。

我們重申:
1. 維權無罪:警方應立即釋放涉事的工人和聲援者,並承諾不予起訴,向涉事者道歉;

2. 立即復職:佳士資方解僱籌組工會的工人代表,屬非法行為。佳士資方讓因此事被解僱的工人復職,並認可他們成立的工會;

3. 我們要真工會:坪山總工會應容佳士工人依法組成工會,停止扶殖資方的黃色工會,並應調查副主席黃建勳和科長謝志海在事件中出賣工人的勾當。

RELATED POSTS